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驻马店市连续19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2022-06-14 08: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强化服务创新工作壮大无偿献血队伍 全市无偿献血队伍不断壮大,每年大约有3万多名群众加入献血队伍中。市直无偿献血工作成员单位、市直卫生系统均成立了应急献血队伍,各县区成立不低于500人的应急献血队伍。目前,全市有300多人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热血汇聚大爱 爱心点亮天中

——我市连续19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我市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名片

□ 高元元 王琳琦 高 鹏 文/图

血液是生命之源,无偿献血是一座城市文明的脉搏。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保障临床用血需求“一个中心”,抓住血液供应和血液安全“两个重点”,全力推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媒体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建设。无偿献血是生命的接力,是生命的曙光,每位无偿献血者,都令人尊重和赞赏。

共筑无偿献血长堤19年蝉联全国先进

热血诠释救死扶伤,奉献传递人间大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4年来,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下,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市连续19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有1万多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授予无偿献血奉献奖和志愿者服务奖。

热血奔涌,大爱无疆。2021年,全市采血总量首次跨过27吨大关,增长11%;采集血小板4011人次、7477单位,增长29%。临床供血总量26.5吨,较好满足了全市临床医疗用血和急救用血需求,驻马店市中心血站被评为“全省血液应急联动保障先进单位”。

2020年~2021年,我市临床用血和成分血继续保持100%来自无偿献血,采血量55吨,参加无偿献血141853人次;定期献血者73479人,农村献血比例18.35%;我市无偿献血知晓率总体达91.03%,其中城市居民91.3%、农村居民83.9%、在校青少年98.2%。全市未发生经输血传染性疾病和输血纠纷。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无偿献血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需要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为加强对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市成立以主管市长为主任委员的公民无偿献血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市无偿献血工作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协调。委员会自成立运行以来,经过多次调整,现有成员单位45个。

公务人员、卫生系统率先垂范,引领无偿献血新风尚。市政府印发关于全市公务员献血月献血工作的通知,将每年8月份设为献血月,鼓励干部带头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引导社会公民积极参与,保障暑期临床用血需求。市卫健体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卫生健康体育系统建立“学雷锋见行动 无偿献血我先行”活动长效机制的通知,将每年寒、暑期(1月1日至3月31日、7月1日至9月30日)安排为活动时间,引导公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保障寒、暑期临床用血需求。

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推进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两年来,无偿献血工作在各县区积极开展,保障了全市临床用血需求。

在各级领导的引领下,无偿献血已成为我市广大市民踊跃参与的自觉自愿行动,无偿献血公益理念深入人心。至2019年底,全市受到国家表彰的无偿献血奉献奖1万多人。

完善采供服务体系提升血液管理水平

建立健全质量管理组织和体系,保障血液安全。两年来无一例临床输血纠纷。

健全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市中心血站每项检测均进行室内质控,确保实验受控;每年按时参加全项目的室间质评;省临检中心抽检40份样本结果全部符合要求;2020年~2021年,完成血液检测标本141974人份,无漏检、错报情况发生,得到社会各界一致赞誉。

建立完善的质量抽检制度,严控原辅材料对血液质量的影响。

实施市内血液调剂杜绝血液报废。2020年~2021年共调剂血液1042单位,成功率100%,减少了血液浪费。医疗机构用血满意率98.94%。

关爱献血者,提高服务质量。2020年~2021年,首次回访献血者53636人,占无偿献血总人数的39.65%,首次回访率100%,努力做好献血后服务工作;坚持实施用血报销首次接待制度,为献血者办理免费用血手续,特别是返还用血网络直报工作一直走在河南省前列。

推广献血服务新模式。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无偿献血已经发展至街头自愿献血加团体献血并重,我市采血网点也在不断增加,无偿献血服务模式不断改变。如今,市中心血站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优化实施预约献血服务,实现分时段献血,减少人群聚集。

强化服务创新工作壮大无偿献血队伍

全市无偿献血队伍不断壮大,每年大约有3万多名群众加入献血队伍中。至目前,我市已有100多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335吨。

充实固定献血者队伍。协同社会各界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无偿献血,鼓励更多志愿者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

不断壮大爱心血库应急队伍。各级各部门非常重视无偿献血应急队伍建设,完善了全市无偿献血应急保障体系。市直无偿献血工作成员单位、市直卫生系统均成立了应急献血队伍,各县区成立不低于500人的应急献血队伍。目前,全市已成立了10多支爱心血库应急队伍,逐步形成“首次回访、宣传动员、登记建档、应急启动”的“四步法”工作模式,保障特殊天气状况和突发事件的临床和急救用血。

发展稀有血型队伍。市中心血站建立稀有血型个人档案库,创办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定期组织稀有血型者参加各种活动。全市现有固定稀有血型献血者保持在400人左右。搭建“爱心之家”沟通平台,有效发展和巩固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保障临床稀有血型应急需求。

建立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通过政策引导、典型宣传,用真情感动人,用爱心感召人,带动群众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目前,全市有300多人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随着我市无偿献血志愿队伍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汇聚在一起,用他们的热血深情让生命在热血里绵延,共同谱写出一曲爱暖天中的赞歌。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