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专题

“渠氏剪纸”传人张鹏 用剪纸“讲述”革命老区故事

2022-06-14 08: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老乐山、盘龙山、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革命烈士陵园等具有标志性的地域作品,凝聚着张鹏的浓浓乡愁,更是他通过剪纸这门艺术推介确山、推介河南的重要途径。尽管角色变换,身份不同,但对心中坚守传统剪纸技艺的张鹏来说,每一张剪纸都力求展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独特审美。

记者 郭建光

龙盘虎踞的盘龙山风景如画,“小延安”竹沟革命故事代代传……在“渠氏剪纸”传人、河南省确山县农民张鹏的剪刀下,一幅幅红色革命题材剪纸栩栩如生。

谈起这些剪纸的构思,张鹏告诉记者,驻马店全境属于大别山革命老区,也是大别山精神的重要发祥地。确山竹沟是原中共中央中原局和原中共河南省委所在地,从这里走出了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等革命先辈。确山也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等重要历史人物的故乡,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发动确山暴动,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县级苏维埃农工政权——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1956年,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始建,1958年正式开馆。1957年11月10日,周恩来总理亲笔题写馆名,是全国建馆较早的革命纪念馆之一。1988年1月,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出生在这片红色的土地,自幼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传统的剪纸艺人,我深知只有把传统剪纸技法与当下相结合,才能赋予剪纸以生命。”

“剪纸无论材料还是手法技巧流派很多,我坚守的是传统剪纸,只有根植传统、扎根人民,剪纸艺术才能发扬光大。”张鹏大学毕业后回到确山老家,不断到当地的文化馆与社区参加文化民俗活动。看到南方的剪纸流派,他就揣摩这些与中原剪纸的不同之处,取其所长为己所用。

老乐山、盘龙山、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革命烈士陵园等具有标志性的地域作品,凝聚着张鹏的浓浓乡愁,更是他通过剪纸这门艺术推介确山、推介河南的重要途径。

张鹏之前在饭店做厨师,如今他成为该县一家幼儿园的剪纸老师。尽管角色变换,身份不同,但对心中坚守传统剪纸技艺的张鹏来说,每一张剪纸都力求展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独特审美。“我会把这门技艺通过我的学生一代代传承下去。”张鹏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