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乘势而上 决胜目标 奋力谱写无偿献血工作新篇章

2022-06-14 09: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五是血液成分制备和血液保管储存安全有效,冷链运输过程符合质量要求。辐照血液的开展,填补了我市临床用血的空白,为特殊病人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临床诊疗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巩固和发展固定献血者队伍,坚持以街头献血为主、招募献血为辅、应急献血为补的无偿献血工作策略,扩大乡村流动献血比例。

记者 高元元 王琳琦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卫生健康工作的根本遵循。而无偿献血是一项促进社会文明的崇高事业,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的民心工程。做好无偿献血工作,对于确保临床用血、构建和谐社会至关重要。

唱红歌。

血液是生命之源,无偿献血是一座城市文明的脉搏。多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献血法》,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群众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广泛普及献血知识,提高公民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无偿献血已成为我市爱心群众的生活习惯。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为庆祝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激励公民无偿献血、爱心奉献,6月10日,笔者就我市公民无偿献血工作进行了采访。

 负重前行勇担当 克难攻坚写忠诚

生命呼唤血液,爱心需要奉献。过去的一年里,市中心血站全年采血总量首次跨过27吨大关,增长11%;采集血小板4011人次、7477单位,增长29%。临床供血总量为26.5吨,血液质量安全有效,满足了全市临床医疗用血和急救用血需求。全年没有发生重大的质量安全事故,荣获“全省血液应急联动保障先进单位”称号。

机采血小板的现场宣教。

采供血工作稳定发展,保障临床用血需求。为更好促进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满足全市临床用血快速增长需求,市公民无偿献血委员会进一步完善推进各县区公民无偿献血委员会机构建设,充分发挥其作用,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精神。一是加大团体、院校献血力度。积极与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等密切配合,在重大节假日进行广泛宣传,组织了“公务员献血月”、“雷锋月”等为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开展“血站开放日”,让献血者“零距离”感受血液的采集、检验、制备、储存等流程,提升对无偿献血和用血安全的认识。出动宣传招募人员数千人次,走进市直单位、团体和乡镇,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巩固和扩大我市无偿献血队伍,团体献血者比例达到41%。二是深入开发乡镇血液资源,扩大农村献血者队伍。2021年度无偿献血工作目标出台后,各县区及时召开无偿献血工作会议,制订覆盖全县范围的年度工作目标,积极把采血车引进乡镇。2021年7月,驻马店市中心血站平舆县献血屋启动仪式在平舆县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病房综合大楼举行,标志着平舆县爱心献血屋正式投入使用。采血车、宣传车走进全市近169个乡镇,全市无偿献血由城市向乡村发展取得了较大进展。三是持续更新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驻马店市中心血站不断完善首次献血回访制度,确保无偿献血资金的合理使用,全年共报销用血费163万元,同比增长32%。为回馈我市捐献者的爱心举动,2021年,驻马店市中心血站联合市红十字会开展第一届“驻马店感恩捐献者”项目,依托“99公益日”活动,共 筹集项目资金44224.51元。

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的白衣天使。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一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广泛传播的优势,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献血知识及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做到报刊有字、广播有声、电视有形,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二是以“6·14”世界献血者日为契机,在全市联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并在市内举行骑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庆祝世界献血日。

业务及质量管理工作有序,保证血液质量安全可靠。一是市中心血站不断完善质量体系,进一步修改完善质量体系文件。血站始终以血液质量安全为核心,建立并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狠抓质量管理,落实质量目标,增强质量安全意识,持续推进血站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确保输血安全。二是加强质量监控,确保血液质量。三是扎实做好内审及管理评审工作,不断规范采供血执业行为,保证质量体系的持续改进。四是严格执行检验标准,把好检测关口,全年无漏检、错报情况发生,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市中心血站检验科在做好室内质控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国家卫健委和省临检中心开展的室间质评。全年7个室间质评项目检测结果均为100分,室间质评合格率、血液标本检测符合率、检测结果在控率均为100%。五是血液成分制备和血液保管储存安全有效,冷链运输过程符合质量要求。2021年市中心血站制备成分血液182248袋,临床供应红细胞类132663.5个单位,单采血小板7463个治疗量,冷沉淀19742个单位,血浆102585.5个单位,辐照血液3775袋,用血医院满意率达到99.17%,提升了全站服务能力。辐照血液的开展,填补了我市临床用血的空白,为特殊病人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临床诊疗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使命催人奋进 新征程任重道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关键之年。落实好市第五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和市卫生健康体育大会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不仅需要全体血站职工锐意进取、苦干实干,更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广泛参与。

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加大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和血液采集工作力度,确保临床用血需求。一是依靠各级政府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支持、组织和协调,积极扩大团体献血者队伍,继续贯彻落实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等十一部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精神,争取更多有利于无偿献血工作的政策。二是探索和创新宣传招募工作方法,适时开展重点目标人群的重点招募工作,解决结构性血液供需紧张问题。三是巩固和发展固定献血者队伍,坚持以街头献血为主、招募献血为辅、应急献血为补的无偿献血工作策略,扩大乡村流动献血比例。

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业务技术水平和能力,树立血站良好形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学习,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班,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建设,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

实干赢得未来,奋斗成就梦想。征途漫漫,任重道远。驻马店市中心血站决心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体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百折不挠的韧劲、务实重干的作风,加快推进全市无偿献血事业改革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