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丨绿皮火车情缘(董立新)

2022-06-14 10: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如今,绿皮火车离我们已经很遥远了,甚至逐渐被人们所遗忘,然而,它却与我的生活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少儿时代,父辈都在为生活打拼,以能吃饱饭为奋斗目标。家里子女多,口粮标准低,每人月供二十八斤半。

改革开放伊始,平民百姓可以做点儿小买卖了。妈妈也干起了奶奶曾干过的营生——轧面条,以贴补家用。上班之余,她起得更早了,睡得更晚了。

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从上小学起,我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比如,做简单的家常菜。放学后,赶羊上山,顺手捋些树叶,薅点青草,喂羊和兔子。有时捡枯枝,扎成小捆背回家当柴火……但总归是有限。

有一天,终于寻到方法。那是从大街上卖冰棍人身上得到的启发:他们骑辆破自行车,后座绑一个大木箱,一路吆喝给人们带来了清凉和惬意。二分钱进,五分钱卖,一天下来应该能挣不少。我想干却干不成,无自行车也不会骑,最主要是学生脸皮薄儿,怕熟悉的人笑话。换个地方怎么样呢?对!到火车上去,那儿不也有卖冰棍儿的吗?冰棍儿解渴,生意好,还不用特别吆喝。

说干就干,我找了个旧书箱,让妈妈做个挎带儿,里面钉上小薄棉被,衬以薄膜儿,带货就上了火车,二分钱买进大个的冰棍儿,当雪糕卖五角一个。盘算一天的业绩,吓了一跳,比妈妈轧面条一月的收入还高!

利润高,但这活儿并不是那么好干的。

首先是站点的选择。确山是个小站,列车停靠最多也不过三分钟,而信阳站,列车停点时间长,八分钟至半小时的车都有,车次也多。

车站外有许多大冰棒或雪糕厂,二三分钱可进,装满一小箱后上车。一上车,只试着哼叽几句:“雪糕来了,五毛一个。”声虽稚嫩,可对身处“烤箱”喉管冒烟儿的乘客来讲,无疑是天籁之音,回应如潮。只需要从拥挤的过道冲过一两节车厢,“货”便被哄抢一空。

收钱找钱才是个技术活。钱有毛票儿、硬币,也有像五元、十元这样大额的。还有讨价还价、浑水摸鱼的……要认脸,认钱放货。既便这样,偷拿的有,不给钱的也有,只是无时间和心情去扯皮。有时因零钱准备不充分,不应时,找不开大钱,只有当“人情炮弹”送出去了。周而复始忙着,累着,开心着,幻想着……

因站内业务多,责任重,有时巡检员对我疾言厉色。也有贵人仗义执言:人家小孩子懂事儿,挣点钱不容易,不能吼他!

还有,要对不同站台上的停车有把控,有的车已经停一段时间了,就不能上。一旦误上,货不及售完,便发车了。我碰到了一次,被拉到了鸡公山站才下来。

绿皮火车,承载了一个少年太多的酸甜苦辣。几十年过去了,我见证了国家改革开放40余年的沧桑巨变,铁路事业一日千里,今日的高铁朝发夕至,和谐号、复兴号,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幸福的旅程,绿皮火车成为了历史,却永远在我的记忆中奔驰……

(作者单位:确山县教育教研室)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