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嗜酒如命,当心酒依赖

2022-06-15 22: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嗜酒如命?喝酒误了太多的事可是总也戒不掉?因为喝酒反复去治疗酒精肝?一天不喝酒就全身难受,直冒虚汗,手抖得连字都写不了,然而只要喝上一口酒,整个人就马上没事了。当心,如果有这些问题,很可能是患上了一种名叫“酒精依赖”的疾病。

酒依赖的患者往往有一下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早上空腹喝酒,另一是偷酒喝。

酒精依赖有两种表现,心理依赖和躯体依赖

心理依赖就是对酒精的渴求,患者有非常强烈的饮酒愿望,如果不饮酒,则想酒“想得慌”,感到烦躁、焦虑或抑郁,饮酒后这些不舒服感立刻消失,并且产生心理上的愉悦感。

躯体依赖,患者一旦停止饮酒,会出现心慌、全身冒汗、无力、手抖等全身不适感,而这些不适感在饮酒后就会消失。

酒精依赖是一种成瘾行为,上述两种表现一个是心瘾、一个是身体原因成瘾。有的人只是单纯的身体成瘾或心瘾,不过这两种情况常常在同一名患者身上同时出现。严重的酒精依赖可能会出现精神异常,可能导致酒精性痴呆,也可能威胁到自己或周围人的生命安全。

正是因为以上两种依赖症状,戒酒是一件艰难的事情。首先,必须要做到”滴酒不沾”,很多病人有戒酒的意识,但常常停饮不到3、4天复饮。殊不知对于酒依赖的患者来说,饮下这一滴酒,就必须要下一滴、下一杯、下一瓶来满足这“心瘾”和“身瘾”的需要。其次,酒依赖的患者停瘾后身体会出现如前所说的非常难受的症状,严重的时候会危及生命,因此临床上常常会予相应的药物治疗以减轻身体不适,帮助患者渡过困难期;此外,心瘾也十分可怕,有的病人形容“想酒的时候心里像猫抓一样,理智不要喝,就是控制不了自己”,并且常常伴随有焦虑、抑郁情绪或易激惹、冲动行为,此时极需要专业人员的帮助。

综上可见,患有酒精依赖的人想要远离酒精,可谓十分困难,而且很不安全,必须借助专业机构的帮助。

酒精依赖需要专业治疗

为何有的人酒量可谓海量、喝了一辈子酒,但从不依赖,有的人只要沾一点酒就开始依赖上瘾?梁杰解释,这是个体素质的差异。酒精依赖是一种疾病,有其遗传学和生物学的因素。患此病的人,往往有其特殊的体质,令其喝酒很容易产生依赖,一喝就上瘾。此外也有社会心理因素。“总之,遗传、家庭事件、个人性格、社会环境、个人事件等,都可能借助喝酒这方式诱发此病,而一旦染上,就很难戒掉。”

酒精依赖需要专业的治疗。并且,长期饮酒会导致人格的改变。治疗时,可使用替代性药物,帮患者度过身体依赖阶段,逐渐缓解身体不适,而慢慢解决心理依赖。酒精依赖比较难治,患者需要接受长期的心理治疗。因此,必须找专业机构帮助戒酒,也离不开多方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家人的支持。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柳博文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