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热点聚焦

档案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

2022-06-15 22: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在医院的日常工作过程中,档案管理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通过档案管理,能够较好对医院在日常工作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以及信息进行汇总,能够更好地帮助医院实施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的提升,这对于医院而言显得极为重要。但目前有研究显示,我国有较多医院在实际实施档案管理过程中,在临床上无法起到较好的管理效果。尤其是在使用常规的纸质档案过程中,效率极低。基于这种情况,我院在实施档案管理过程中,通过自动化办公,能够取得较好效果。

1办公自动化的基本概念及其特点

1.1办公自动化的基本概念。办公自动化主要指使用计算机、网络等现代化技术对办公室工作以及相关信息进行相应处理,能够实现信息传输、自动发送、存储以及接收。能够将信息的流动速度进行极大提升,并能够显著提升信息的可靠性以及真实性。

1.2办公自动化的特点

工作效率高。在目前实际的办公自动化过程中,由于医院各个部门功能以及作用的不同,档案分类为人事、病历、文书、专题以及实物等,涵盖有教学、财务、基础设施等影响医院运作的各个方面相关信息。能够将常规的档案管理工作逐渐进行科学化以及合理化处理,更好实现信息的检索效果。

存储方式安全可靠。传统的纸质医院档案在实际实施管理过程中,往往无法较好地进行管理。湿度、温度、气候等较多外部原因会对纸质档案造成极大威胁。通过使用办公自动化形式,能够缩小档案存储空间,也能够更好地让档案管理过程趋于便捷,延长档案实际寿命,这对于档案管理以及使用有着极为重要意义。

能够实现资源共享的效果。办公自动化在实施档案管理过程中进行计算机技术使用,能够帮助档案管理更加科学化以及规范化,最大限度地保证资源利用效率以及档案管理的实际效果。也能够实现较高的查找率,能够较好地脱离空间限制,更加完善地实现资源共享,增强了档案管理过程中的安全性。

2在实施办公自动化环境中医院档案管理的问题和改善策略

2.1在实施办公自动化环境下档案管理的问题。目前,最为常见的问题就是档案管理人员自身水平不高,无法较好地进行办公自动化过程中的档案管理。另外,档案管理也缺乏统一标准,容易出现较多问题,影响到档案管理质量以及效率。在目前的办公自动化过程中,系统开发不规范,运行水平参差,软件投入较少以及模式并不合理等情况,使实际使用效果不佳。

2.2如何解决办公自动化环境下医院档案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升档案管理人员自身素质。随着目前医疗卫生事业标准的不断提升,出现较多的新技术以及新内容。医院在招收档案人员过程中,尽量招收档案管理专业人才,扩充医院中档案人员的专业程度以及管理水平。而对于目前的档案管理人员,也可以加强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实际专业化水平。

建立档案管理的子系统。对于医院而言,需要加强办公自动化系统的研究,并加大在实际研究过程中的资金投入,同时在办公自动化系统基础之上,建立起档案管理子系统,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更好地实现电子文件的生成以及归档等相关工作,更好地完善办公自动化系统的使用。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王昆鹏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