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您知道失眠患者的护理措施有哪些吗?

2022-06-17 22: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一、失眠症

失眠症(insomnia)是一种对睡眠的质和量持续长时间的不满意状况,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临床表现:入睡困难、睡眠不深、易惊醒、自觉多梦、早醒、醒后不易再睡、醒后感到疲乏或缺乏清醒感。

二、对失眠患者的护理  对失眠患者的护理重在心理护理,通过各种心理护理措施,帮助患者认识失眠,纠正不良睡眠习惯,重建规律、有质量的睡眠模式。

1.消除诱因

(1)建立信任的护患关系:对于由于心理因素,不愉快情绪导致的失眠,心理护理的重点在于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加强护患间的理解和沟通,了解患者深层次的心理问题。

(2)支持性心理护理:运用支持性心理护理,帮助患者认识心理刺激、不良情绪对睡眠的影响,使患者学会自行调节情绪,正确面对心理因素,消除失眠诱因。

(3)认知疗法:失眠患者由于过分担心失眠,常常造成焦虑,结果愈加睡不着,形成恶性循环,这也是失眠的诱因之一。对这样的患者,需要使用认知疗法,帮助其了解睡眠的基本知识,如睡眠的生理规律、睡眠质量的高低不在于睡眠时间的长短、失眠的原因和根源,并帮助患者达到以下几点:①对睡眠保持符合实际的期望;②不把白天发生的不愉快都归咎于失眠;③不试图强迫自己入睡;不给睡眠施加压力;④一夜睡不好后不要悲观;⑤学会承受睡眠缺失的后果。引导患者认识睡眠,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失眠,消除对失眠的顾虑,解除心理负担、纠正恶性循环状态。

2.睡眠卫生宣教

教会患者自我处理失眠的各种措施,包括:生活规律,三餐、睡眠、工作的时间尽量固定;睡前两小时避免易兴奋的活动,如看刺激紧张的电视节目,长久谈话,进食等,避用浓茶、咖啡、巧克力、可乐等让人兴奋的食品;白天多在户外活动,接受太阳光照;用熟悉的物品或习惯帮助入睡,如听音乐、用固定的被褥等;使用睡前诱导放松的方法,包括腹式呼吸、肌肉松弛法等,使患者学会有意识地控制自身的心理生理活动,降低唤醒水平;营造最佳的睡眠环境:避免光线过亮或直射面部;维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保持空气流通;避免噪声干扰;选择合适的寝具;镇静催眠药物的正确应用。

3.重建规律、有质量的睡眠模式

(1)刺激控制训练:属于行为疗法的一种,主要是帮助失眠者减少与睡眠无关的行为和建立规律性睡眠--觉醒模式的手段。具体方法为要求患者做到以下几点:①把床当作睡眠的专用场所;②感到想睡觉才上床,而不是一累就上床;③不在床上从事与睡眠无关的活动,如看书等;④睡不着或无法再入睡(无睡眠20分钟后)时立刻起床到另一房间,直到睡意袭来再回到床上;⑤无论夜间睡眠质量如何,都必须按时起床;避免白天睡觉。这些方法看似容易,但患者由于各种客观或主观因素往往不能完全做到,因此需要护士有规律的随访、督促和指导。

(2)睡眠定量疗法:也是行为疗法的一种。失眠患者常常是在床上待很长时间,希望能弥补一些失去的睡眠,但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因此睡眠定量疗法的主要目的是教导失眼者减少在床上的非睡眠时间,限制待在床上的时间,在于拥有有效的入睡时间。具体方法为:如果患者每晚在床上时间是9小时,但实际睡眠时间为5.5小时,即通过推迟上床或提前起床来减少患者在床上的时间至5.5小时,然后将患者上床睡眠的时间每周增加15分钟,每晨固定时间起床,以保证在床上的时间至少有85%~90%用于睡眠。达种方法可使轻度患者不断改善,获得较好睡眠,但这种方法的代价是睡眠时间的相对减少,另外也需要对患者进行随访。

(3)其他疗法:根据患者失眠的情况,可适当选用暗示疗法,适合于暗示性较强的失眠症患者,通常选用某些营养药物作为安慰剂,配合暗示性语言,诱导患者进入睡眠;光疗,即给予一定强度的光(7000~1200lux)和适当时间的光照,以改变睡眠-觉醒节律;矛盾意向训练,就是说服患者强迫自己处于清醒状态。如果失眠者试着不睡,减少了为入睡做出的过分努力,其紧张焦虑情绪就会逐渐减轻,失眠症状就会改善;还可选用各种健身术(气功、瑜伽、太极拳等)及音乐宁法等。

通过以上方法,引导患者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逐步纠正睡-醒程序,使之符合通常的昼夜节律,从而获得满意的睡眠质量。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王松烨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