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全省高温持续导致农作物受旱 专家提醒

2022-06-19 10:33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6月17日,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望天村一处麦茬田里,玉米苗破土而出,绞盘式喷灌机自动喷出的水花在阳光照射下映出一道彩虹。为了保证夏播的玉米、大豆出苗,很多农民顶着烈日在地里浇水。

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6月16日,全省120个国家气象站中,有59个站日最高气温超过40℃,林州、舞阳、漯河等11个站日最高气温超过41℃,林州站达42.0℃,为全省最高;全省92个站地表最高温度超过60℃,8个站地表最高温度超过70℃,西峡站地表最高温度达74.1℃,为全省最高。

6月22日前,我省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23日受副热带高压明显北跳影响,22日夜至24日,全省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此轮持续高温天气将结束。

当前夏播接近尾声。截至6月17日,全省夏播面积8245.7万亩,占预计面积的91.6%。粮食作物已播6323万亩,其中玉米5169万亩,水稻526万亩、大豆325万亩;花生已播1232万亩;瓜菜已播609万亩。

夏播遇上持续高温,全省秋作物受旱面积438.7万亩,已浇水面积5984万亩次。

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专家、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刘天学提醒,降水偏少和持续高温天气叠加带来的旱情对玉米播种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一旦墒情不好,播种前后又没有浇水的话,会严重影响玉米出苗。根据目前情况,墒情合适的地方,应抓紧抢墒播种,墒情不好的地方,则应抗旱播种,播种后及时浇水,灌溉增墒,保证农作物正常生长。(记者 刘晓波 李若凡)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