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三链同构”打造新业态 加速推进县域经济新发展

2022-06-20 09: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许 伟

蓝天白云、晴空烈日,今麦郎华龙农庄面粉生产项目区,20座可年处理小麦100万吨的立体粮仓矗立在眼前,蔚为壮观。

近日,刚送走来参观的天中晚报小记者,今麦郎食品遂平产业园区又迎来一波党报媒体记者的慕名探访。

是什么吸引着媒体的目光?

“一条今麦郎食品新一代生产线,从和面到方便面成品装箱只需15分钟,12小时可轻松生产24万包,这样的生产线我们有6条。”

“这条智能化饮品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9万瓶550ml纯净水,什么概念呢?就是它生产的速度比机关枪射击的速度还要快。类似这样的生产线我们有7条。”

“作为全国产业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今麦郎食品遂平工厂是今麦郎食品在全国最大的分厂,除了今麦郎食品总部,就数遂平工厂投资和产能数额最大!”

今麦郎食品遂平工厂制面二期厂长钮方亮平和的语气中透露着自豪。

据悉,今麦郎集团是世界制面业前三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今麦郎食品产业园项目于2016年落户遂平,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先后两次追加投资,建设有方便面、饮品、挂面、未来面、休闲食品五个项目。休闲食品产业园、饮品项目二期落地后,总投资可达52亿元,用地面积将达1100亩,今麦郎(遂平)食品产业园将成为今麦郎总部以外最大的生产基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1.2亿元,将进一步壮大驻马店市的食品产业集群,拉长食品产业链条,极大地促进遂平县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主动融入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为食品加工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县域强,中原兴。”深入走访遂平县,可以清晰看到我市新发展格局下的县域经济:不是以县域行政区划为范围搞内循环的经济模式,而是以统一市场为背景,全面参与市场分工,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在细分市场中找到产品定位,并形成一定规模和集群,有较高的科技含量、较高的市场份额,成为一个或几个产业链的某一环,成为一个或几个供应链的供应商,成为当地经济、就业、税收支柱支撑的新型经济模式。今年第一季度,遂平县已完成GDP65.6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65亿元、同比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30.04亿元、同比增长2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2亿元、同比增长7.8%。

遂平县呈现的经济发展态势,是驻马店发力县域经济的一个缩影。

“在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今年4月18日至1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驻马店市调研,为驻马店定下“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总目标,并提出“七个新作为”的具体内涵,这进一步为新发展格局下的县域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得天中者得中原,得中原者得天下。”驻马店作为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和快速工业化、城镇化城市,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格局中,优势、特色非常明显。以“国际农都”破题开局为引领,以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立足资源优势,深化“三链同构”,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积极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近年来,驻马店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在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发展方面,驻马店从载体平台到产业集群、企业的数目和质量,呈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态势。在产业集群化发展方面,驻马店农业产业化集群62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均为21个,位居全省第一、第二;农民合作社2.3万家,位居全省第二;农产品加工企业1700多家,年产值近2000亿元……

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在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新征程中,奋斗者正昂首阔步、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