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诗意地行走

2022-06-21 08: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诗意地行走

——读石看祥的诗

刘 火

荷尔德林说:“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诗意何在?当然在于山水湖泊、飞禽走兽,当然在于鲜花争艳、林木葱茏,当然更在于人的创造、向往、追求……有这些,也就有了诗人的诗意行走。

近读石看祥君的诗集《寻找一条河》《润物无声》,我高兴地看到了他诗意地行走。

诗意地行走在乡村。

河底,羊群带着河水转移/风匍匐着扑向高岗//高粱熟了,父亲站在那里/比高粱还高,比泥土还低(《高粱熟了》)

羊群怎么带着河水转移?父亲怎么比高粱高、比泥土低?这不是电影里的蒙太奇手法,也不是现代派的解构。我们把羊群看成明亮的水,羊群的流动如河水的转移,流动着生命,流动着乡村人家的希望、欢乐和幸福。羊群移动到哪儿,就如家乡的河水流到哪儿,古老流出新生、过去流出现在。

“高粱熟了,父亲站在那里/比高粱还高,比泥土还低。”这一定是作者的独特体验,是作者的一次不期而遇。高粱生长在河坡,父亲站在河坡之上,比高粱高,一个劳动者永远高于劳动本身,比泥土还低是劳动者的谦卑,也是劳动者臣服于泥土的心愿,父亲比高粱高、比泥土低,更是一种象征。这是诗歌的逻辑,而诗歌逻辑的源头是生活的逻辑。

黑格尔说:“东方人在运用比喻意象方面特别大胆,他们常把彼此各自独立的事物结合为错综复杂的意象(《美学》第二卷)。”把彼此各自独立的事物进行组合并形成一种全新的景象,确实是中国重要的诗歌传统。

故园越来越模糊/熟识的人接连在风中走失//大地初呈绿色/逝去的一切将被绿色覆盖(《昨夜,一位故人被风带走》)

这首诗显然是写死亡与新生的。作者看到的是一个人的死亡,也是在向我们呈现生命轮回的过程。故园越来越模糊,因为故园熟悉的老人一个个离去。故园去了那么多人,模糊而疏旷,陌生的来者一茬一茬跟上来。乡亲如庄稼一样依然茂盛,大地依然丰盈。作者把无限惆怅叩响在村庄边,又把未来寄予大地的生生不息。

背集,街道依旧车水马龙/水泄不通/……/多么希望留住这一切/村庄从此不再衰老和孤独(《多么希望留住这热闹的场面》)

这首诗中,作者通过对乡村集市过往的描写反衬当今农村空荡凋敝的景象。村庄的衰老,其实是农耕文明的衰落。村庄的孤独,不只是那些旧式的老者的孤独,还是游子的孤独,是因为几千年来积淀的乡土情结的灰飞烟灭。可以预见,村庄永远是大地上不可或缺的生动音符,没有这些生动音符组合成美妙的交响乐,未来所谓的现代农业就不是可持续的。

亘古不变的河水,洗亮每一个村庄/却没记着一个人的名字(《淮河岸边》)

这是作者在乡村独自静坐和行走的诘问吧?作者对乡村的热爱和对生命的体认是深沉的、独特的。他心中的村庄是被河水洗亮的村庄,干净、明亮。河水一直流淌,带走时光,带走河两岸的每一个人,记不住任何人的名字。河水,是滋养的,是更新的,它可能记住一片落叶、一条水草,却记不住一个人的名字。而坐在河岸边的人,却要在河水里打捞童年的记忆,打捞波动翻滚的人生。

诗意地行走在人间。

“对于艺术家来说……通过纯粹艺术手段去寻得秩序、意义与完整性,使它显现出来或使人猜测到;把我和自然、内心和外界的距离仅仅通过艺术来克服(《宗白华美学文学译文选》)。”具体到诗人,我和自然、内心和外界的距离是要通过语言来克服的,而诗歌语言最好的组合就是形象、意象。

一场春雨,又一场春雨后/松软,湿润的土地上/冒出片片绿来/东一簇、西一簇/它们晃晃身子,一些水珠摇摇欲坠//早晨六点多点/曙光还未接近窗户/四岁的妞妞,在被窝里拱了拱/咯咯地笑了/然后,慢慢地探出小脑袋(《润物无声》)

这首诗,有些人可能认为不就是写了杜甫的“润物细无声”吗?我们看石看祥这里的诗节,上节写的是早春及早春里的欣喜,下节却写了一个萌萌的小孩子。写物及物声与写人及人声的二节诗有什么联系呢?这两组镜头,要说远可以说毫无联系,要说近可以说咫尺天涯。这是标准的蒙太奇手法在诗歌中的应用。这首诗运用了双向比喻,既把物喻着人,又把人喻着物。也就是说,春天的新绿如妞妞,这绿就活蹦乱跳了,小女孩如春天的新绿,这孩子就是绿意葱葱了。而春雨呢?人间的春雨诗意也更浓了。我们必须读出人间的春雨对幼小生命的滋养、塑造,读出不同的斑斓生命万类竞自由的蓬勃生机。

父亲沟壑般的皱褶,格外清晰/一声鸟鸣落在抖动的树枝(《晒暖》)

这二者怎么对应,反映出什么情绪,作者不说,鸟鸣在说。面对父亲沟壑般的褶皱,鸟鸣之说与我们之说或许一样、或许不一样。

奔波于社会/积攒了众多的风霜/渐渐地,迷失了来路/找不到归去的方向(《我有一颗辽阔的心》)

就自己站起来,送自己一程(《指路》)

妈妈的声音/是一根绳子(《妈妈的声音》)

别人只说经历风霜,作者却是积攒风霜,积攒比经历要残酷得多,而作为诗却要美丽得多。众多风霜积攒在口袋里、积攒在衣柜里,那是很容易融化的,而积攒在心底,大概只有妈妈的声音才能融化。人世茫茫、人海茫茫,每个人都要努力诗意地行走“自己站起来,送自己一程”。作者的坚强和我们的坚强是一样的,莫愁前路无知己,不患人不知己,患已之不知也。当我们走来走去不知所以然的时候,不要怕,还有“妈妈的声音”这“一根绳子”,这根绳子不攥在妈妈的手里,就攥在妈妈的声音里。妈妈呼喊的时候,绳子在抖动,我们静听妈妈的声音时,绳子也在抖动。

人世间/有多少生命在等待中/无声消失/而春风,不管多么迟滞/从不亏欠等待的草木(《春风从不亏欠等待的草木》)

我们熟悉白居易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当今天读到石看祥这样的诗句,同样令我们耳目一新。春风与草木当然有命定的缘分,古之诗人大多看到的是春风的催发,今天我们应该清楚草木的等待。

等待是坚强,等待就是生命;等待是信心,等待就是葱绿;等待是抗争,等待就是希望。

人类的共情属性,决定了情感表达的互通性,决定了共同诗歌价值观念的追索。由石看祥的诗,让我想起了西蒙诺夫的诗歌《等着我吧……》。且以此诗结束这篇短文吧: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只是你要苦苦地等待……/等到一起等待的人/心灰意懒——都已倦怠。//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死神一次次被我挫败!/就让那不曾等待我的人/说我侥幸——感到意外……/我是怎样死里逃生的,/只有你和我两个人明白——/只因为同别人不一样,/你善于苦苦地等待。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