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祝福也要注意导向

2022-06-21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石新宇

今年的高考已经过去些日子了,关于高考的议论淡了许多。今天赶个晚集,聊聊祝福考生的话题。6月8日下午,高考结束前,陕西西安的一个考点门口,一名女生的家长拉出了写有“恭喜邓XX脱离苦海,去好大学,谈优质恋爱”的横幅。女生走出考点看到横幅后,表示:“太开心了,但有一点社死。”

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包容,花样翻新的祝福既彰显个性又为生活增添情趣,本无可厚非,但祝福的内容还是需要注意导向的。就这条横幅而言,“去好大学”当然没有问题,哪位家长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考上好大学呢?但前半句和后半句均值得商榷。先说前半句“脱离苦海”。把高中毕业称为“脱离苦海”,岂不是鼓励、支持自己的女儿考上大学后就不用刻苦学习了?的确,大学生的学习压力没有高中生那么大,但也不能敷衍了事60分万岁吧?要知道,大学的教材,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啃”下来的,考试不及格不得不补考的现象,也并不鲜见。再说后半句“谈优质恋爱”。孩子大了,谈恋爱是正常的。现在的大学都很开明,不干涉学生谈恋爱(以前大学有“不准谈恋爱”的明确规定),但也没听说过哪所大学鼓励学生谈恋爱。大学毕竟还是学校,决不是游乐场;大学生毕竟还是学生,决不是观光客。大学生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学习!后来又说,现在大学入学率很高,大学生的就业优势并不大,一些单位招聘新人就明文规定要研究生。大学生要想有个好的前途,还需要继续深造考研,而考研的压力并不比高考小。难不成这位家长已经打心眼里不让自己的女儿考研了?

一句祝福,三层含义,哪一层让女生感到“开心”,又是哪一层让她感到“社死”呢?

祝福,要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对老年人的祝福,最好是生活幸福健康长寿;对求职者的祝福,最好是入职顺遂前途光明;对高考生的祝福,最好是金榜题名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