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温暖的花生种子

2022-06-23 08: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然而母亲没有责骂我,她饱经沧桑的脸上有种淡定与平和,她爱怜地说:“咱家花生悬吊在屋梁上,是防止老鼠糟蹋的,你爬这么高去摸花生吃,万一有点啥事花钱不说,受罪呀孩子!”

文/李成祯

雪花如鹅毛般纷飞,寒冷的风撕咬着大地。

这寒风牵着我的思绪,回到了苦

涩的童年。

依稀记得,雪花纷飞中,衣着单薄的我端着一碗面条,碗里飘着几根像游丝一样面,小手冻得通红,趴在一块

青石板上吃饭的情景。

儿时的冬天是在煎熬中度过

的,饥饿几乎伴随我整个童年。

每天只要一放学,书包还没放下,就先往厨房里钻。母亲成天喃喃地说我是“饿死鬼”托生的。有时厨房里没有吃的,我就转移“阵地”,到堂屋西间里寻找希望。

我住的这间屋子,只有一张床,还有几乎露底的麦茓子。因此,平时少有人来,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偷偷地取出梁上垂吊着的那袋花生吃,特别是夜晚饥饿的时候。

看着头顶上满袋子悬垂着的花生,那种饥饿感刺激着我的味蕾,确认几个姊妹已经进入梦乡,我便迅速地搬个凳子,轻手轻脚地站在上面,踮着脚尖竭尽所能地伸长胳膊,摇摇晃晃地从屋梁上掏出一个又一个花生,生怕弄出一点动静。

此时,因为担心妈妈突然出现被逮个正着,我屏住呼吸,心怦怦乱跳,吓得几乎要从凳子上摔下来。一会儿工夫,饱满的花生似乎欲从我的五指间挣脱,一种满足感油然而生,这么多的花生,足够抚慰我那咕咕叫的肚子了。

此时屋里静得出奇,父母屋子里的灯似乎灭了。

更妙的是,我把煤油灯一吹,蜷缩着身子,在被窝里面剥起了花生,把剥好的几个花生豆,往嘴里一捂,一阵狼吞虎咽,甘甜的滋味向周身散去,让我开心不已,就像干涸的大地突降甘霖,浑身上下都得到了滋润,顿时撵走了饥饿感。

然后,把剥掉的花生壳全部装到布兜里,待第二天起床,把它丢弃于外,不留痕迹。

可是“好景”不长,因为花生越来越少,袋子变得越来越“空虚”,终于有一天东窗事发了。吃饭的时候,一脸严肃的母亲突然质问我们几个:“咱西屋梁上的花生种子只剩大半袋儿了,谁偷吃了?”

我一听,心里咯噔一下,很紧张,头埋得很低,不敢看母亲犀利的目光。

“屋梁上的袋子那么高,咋够到的?掉下来摔着了怎么办?再说这是咱家明年的种子呀,种子都没有了,种啥?吃啥?”母亲郑重其事地说。

一连几问,母亲的声音不大,却重重地敲打在我的心上。此时我内心五味杂陈:恐惧、羞愧、紧张……感觉自己的脸青一阵红一阵的,甚至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在母亲的再三追问下,我终于鼓足勇气,交代了一切。然而母亲没有责骂我,她饱经沧桑的脸上有种淡定与平和,她爱怜地说:“咱家花生悬吊在屋梁上,是防止老鼠糟蹋的,你爬这么高去摸花生吃,万一有点啥事花钱不说,受罪呀孩子!”

母亲的一席话让我明白,原来她担心的是我的安全。

母亲的这番话足以让我牢记一生。从此,我再也不做这样的事了。

在以后的日子里,妈妈每年都要种很多花生。

在我十三四岁的时候,来到镇上上初中,离家非常远。每次临走的时候,不再满头青丝的母亲,都要炒好一盘花生,让我带走,说花生好吃还好放,饿的时候,可以拿出来当零食吃。

成家之后,每逢节假日,母亲总是热切地盼望我们回家,特别是赶上花生刚收完那会儿,水分比较大,母亲挑拣一些颗粒饱满的花生,淘洗干净,配上盐、花椒、葱、姜等,在锅里面小火煮,直到把它煮到用手一碾就烂为止,吃着这样的五香花生,心里瞬间被母爱填满,让我们一生一世不厌倦。

为了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口味,母亲把花生炒焦晾凉之后,把花生豆碾碎和糖搅和在一起,包在包子里,那种味道从嘴里甜到心里,弥漫到全身,感觉每个细胞都是甜丝丝儿的。

临走时,她还不忘让我们带上一些,说是城里买不到。

吃着花生,品味母亲的温暖,我总觉得她就像是一杯香茗。寒夜里,饮她的温暖,寂寞中,品她的清醇,一生一世,饮的都是她点点滴滴的关爱,丝丝缕缕的柔情。

母亲早早就把花生那温暖的种子,种在了我们心里,它在记忆深处生根发芽、抽枝长叶,我们的人生才变得丰盈。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