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让学生沐浴阳光文化——访河南省名校长、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校长崔彩霞

2022-06-23 08: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结合阳光理念,学校精心开发了阳光校本课程——阳光晨诵读本,将书香文化与办学特色有机结合起来,琅琅的读书声就是一种流淌着的文化,诵读过程中,注重精神层面、文化层面和技艺层面三个层面的推进,让浓郁的文化氛围熏陶着学生的身心。

记者 张龙

“阳光文化就是把阳光光明、活力、温暖、公平、多彩、积极、健康的这些特质用不同形式展现出来。近几年来,学校通过阳光文化理念引领,创设阳光环境,开发阳光课程,塑造阳光教师,培养阳光学生的实施,逐步形成了以‘温暖、博爱、乐观、积极’为核心的阳光校园文化,实现学校精神的升华和品位的提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河南省名校长、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校长崔彩霞说。

构建阳光文化

校园文化对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驻马店市第二十八小学不断挖掘阳光文化内涵,构建学校阳光文化体系。崔彩霞表示,经过几年的探究和实践,学校逐渐形成了以“阳光”引领发展的“光文化”体系。

校园是实施阳光育人的主阵地,学校从环境入手,将阳光文化融入校园里的一草一木、石峰小径之中,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让每一棵花草都在启智,用无声的语言向每一个师生宣讲着阳光文化的内涵。“徜徉在校园里,满目皆是阳光之景,处处都能感受到温暖和谐、积极向上、活力而有生机的阳光文化。”说到这里,崔彩霞脸上洋溢着阳光的笑容。

崔彩霞表示,为将“温暖有光 向阳而行”的办学理念与教学实际相结合,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校开展了“阳光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阳光课堂”教学模式已经初步形成。课堂上,教师关注每一个学生,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索、勤于动手、善于合作,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学习带来的快乐和收获。

结合阳光理念,学校精心开发了阳光校本课程——阳光晨诵读本,将书香文化与办学特色有机结合起来,琅琅的读书声就是一种流淌着的文化,诵读过程中,注重精神层面、文化层面和技艺层面三个层面的推进,让浓郁的文化氛围熏陶着学生的身心。学校还编排了《不学礼,无以立》礼伴成长校本教材。课程从日常礼仪入手,编排了问候礼仪、个人礼仪、公共礼仪、体态礼仪、待客与做客礼仪、升国旗、唱国歌礼仪、校内和课堂礼仪、争做小淑女、争做小绅士、家庭礼仪等。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彬彬有礼、儒雅文明的阳光少年。

学校充分利用阳光农场和阳光果园等实践基地,为学生创造动态、开放的劳动实践环境,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和能力。让学生们参与劳动实践的过程当中,切身体会到劳动成果带来的成就感、收获感、喜悦感。

铸就阳光品格

“老师是教育的载体,只有让老师成为一名幸福的阳光老师,才能培养出阳光的少年。所以,学校非常重视培养教师的阳光心态,倡导教师们要有阳光、健康的生活方式,要经常运动锻炼,增强体质。”崔彩霞说。

“做一个乐观开朗、博学多才又具备人格魅力的学生朋友,谦虚内敛而又浑身散发着光芒”,这是作为校长为教师成长提出的期望,也是学校“光而不耀”教师文化的核心。学校办学思想和发展理念的出发点是学生,落脚点还是学生。只有树立“以儿童为中心”的学生观,帮助学生发现自我,发展自我,不断完善自我,才能更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鉴于此,学校通过面向全体师生家长征求意见,建立“阳光少年”评选制度,将培养目标同教学活动、评价体系相结合,把家校结合一致推选的七种最重要的品质:崇德、尚美、守纪、拼搏、乐学、勤劳、自律通过七彩阳光卡的形式体现出来。“集贤集美七色卡片,求真求善阳光少年”,七色卡片、七种品质,学生明确自己成长进取的方向,通过喜闻乐见的集卡方式来约束和规范自己的思想言行,一时间,“勇夺七色卡片、争做阳光少年”的活动蔚然成风。

心有阳光,必有远方。“几年来,学校一直坚守‘温暖有光,向阳而行’的办学理念,推行阳光文化。希望全体师生在阳光文化的引领下,自信、开朗、健康、向上,携手同行、彼此照亮,让‘阳光文化’深植于校园这片充满希望的沃土,让‘阳光精神’照亮每一位二十八小人前行的方向。”崔彩霞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