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变局潮涌 奋楫破浪

2022-06-23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人们期盼,通过此次会晤,金砖国家进一步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推动共同发展提供“金砖动力”,为加强全球治理、扩大发展中国家合作提供“金砖方案”,为应对安全挑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贡献“金砖力量”。

变局潮涌 奋楫破浪

——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开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 张 远 王 宾 魏梦佳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变局潮涌,唯当奋楫破浪!

时隔五年,中国再次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主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3日在北京主持此次会晤。这是在关键时期举行的一次重要会晤,备受瞩目。

金砖五国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合作机制与内容正日益充实,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变局之下,金砖五国加强团结尤为重要。人们期盼,通过此次会晤,金砖国家进一步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推动共同发展提供“金砖动力”,为加强全球治理、扩大发展中国家合作提供“金砖方案”,为应对安全挑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贡献“金砖力量”。

绘制共同发展的同心圆

金砖合作机制已走过16年发展历程。目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已占全球25%,贸易额占18%,吸引外资金额占25%。“金砖”已从一个投资概念发展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成长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16年来,金砖国家设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立了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全力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解决全球发展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金砖机制下的务实合作涉及经贸、财金、科技、农业、文化、教育、卫生、智库等各领域,不断涌现新的合作成果,持续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方案。

当前,受美国加息、地缘冲突、疫情反复等因素叠加影响,世界经济进入高度不确定时期,南北发展鸿沟增大,国际合作动能减弱,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严重受挫。6月7日,世界银行下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警示滞胀风险。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经济未来数年将面临高通胀、低增长困境。

逆风强劲,更需金砖国家同舟共济、勠力前行。

——金砖国家正努力全面深化经贸合作。金砖国家2021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3.4%,中国2021年与金砖国家双边贸易总额同比增长39.2%,高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金砖国家今年就共同深化海关智能化合作达成一致,努力为加强互联互通、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开辟新通道……

——金砖国家正以创新作为发展动能。金砖国家把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视作抓手,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合作。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扫码看全文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