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谁动了我的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

2022-06-23 23: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精神心理疾病会不同程度地影响人的心理健康、身体健康以及社会适应能力。因此,找到引发精神心理疾病的原因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哪些因素会导致我们的心理健康出现问题?

第一,从遗传学角度来说,同胞和近亲属中发生精神障碍的风险相对较高,其中,一级亲属风险增加尤为明显。不过,并非所有的精神心理疾病都会百分百遗传,只是相对来说风险更高,存在遗传的可能。

第二,神经学科关于精神障碍的研究表明,人类的心理过程源于大脑的功能活动,脑部结构和神经改变对我们大脑功能的影响极为显著,因此,所有的行为障碍最终都可归结于脑功能紊乱。在神经化学方面,对我们精神状态影响最大的物质是多巴胺,它是一种脑内分泌物,使我们产生兴奋、开心等感觉。然而,多巴胺的过度释放与急性的精神障碍有很大的相关性,多方面证据表明:大脑前额叶多巴胺功能调节低下,将很大程度影响个体的认知功能,如注意力、记忆力等。

第三,我们是社会化的个体,社会环境对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着极大影响。从职业和社会阶层来看,无工作或从事低收入工作,对人们精神方面的影响较大。此外,居住地条件差、与社会隔绝、独居、未婚等因素,都是导致精神障碍的可能原因。另外,近期遭遇挫折或者严重的生活事件,亦与急性的或应激的精神障碍具有较高相关性。

第四,从个人心理因素来看,我们的人格和性格是在生命发展过程中慢慢形成的,每个人的人格特质、看待事物的方式、处理问题的方法都不尽相同。人格和性格的缺陷也是导致精神障碍的因素之一。

第五,社会文化因素不可小觑。文化环境与物质环境一样,都会对生活在其中的个体产生多方面的影响。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如区域文化差异、城镇文化差异、民族文化差异、东西方文化差异等,会导致个体认知与行为的差异,因而,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疾病的发生率同样存在差异性。

第六,从认知行为方面来讲,部分人群在认知行为过程中会出现自动化的负性思维,他们经常感到自己很无能,并且将这些负面想法不断扩大。在这种武断、片面的推理过程中,他们的情绪问题很可能进一步加重、行为表现更加过激,从而导致处于一种负性死循环状态。此种认知行为模式同样是导致精神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心理疾病的病因不止一个,维护心理健康也应该从多方面做起。

个体的心理健康状况,由多种因素相互交织、共同作用而来。有遗传倾向的人群不一定会发展成精神障碍,而先天或前期心理健康的人群,在社会环境、躯体疾病的影响下则可能导致精神障碍。

到底是谁动了我们的心理健康?这是一个多维度的问题,既有先天因素的作用,又有后天个人发展的影响。保持健康的体魄、维持良好的人格状态、坚持积极乐观的思维方式等,都是我们守护心理健康的可行方式。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朱文佳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