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我的情绪我做主--与双相情感障碍和平相处

2022-06-23 23: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6岁的霖霖是一名高中生,春节放假在家时家人发现他有时情绪低、乏力、不爱说话、对什么事都不敢兴趣,待在房间里不愿意外出与别的朋友玩,有时又发现他精力充沛,极其兴奋,脾气暴躁,话特别多,特别反常,奶奶发现后陪同他到医院进行咨询检查,经医师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医生介绍,霖霖的情绪大起大落,可以形容他的情绪仿佛像过山车或者跷跷板、冰火两重天。那么什么是双相情感障碍呢?

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与情绪密切相关的精神障碍。据统计,全球大约有6000万人受到这种疾病的影响,年轻人的发病率更高。35%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在首发症状后的10年内都未寻求治疗。双相情感障碍的首发年龄多在15~20岁,而确诊在25~30岁,诊断延误10年左右。

双相情感障碍在抑郁发作期和在躁狂发作期的表现完全不同,那么,在这两极的情绪状态下,要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呢? 

“悲”时怎么办?

1.躯体方面

保证营养的摄人:抑郁时常常出现食欲下降甚至丧失,尤其是伴有自罪妄想的患者可能认为自己连吃饭都不配,而拒绝进食。因此,抑郁时要预防患者营养不良。所以患者需要知道自己的这些行为是疾病导致的,要鼓励自己进食。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食物、让家属陪伴自己进食、少食多餐等。

改善睡眠状态:睡眠问题是抑郁发作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以早醒多见。抑郁症状有昼重晚轻的特点,即早醒是一天中抑郁情绪最重的时候,很多的意外事件,如自杀、自伤等,都发生在这种时候。我们白天尽量增加活动时间,避免早睡,入睡前喝热牛奶,洗温水澡,保证安静的睡眠环境,遵医嘱给予安眠药物等,避免早醒。

2.心理方面

心理方面最需要处理的是抑郁情绪,有时还伴有焦虑。抑郁时,我们首先需要识别出自己的抑郁情绪,然后试着去调整它,比如听听喜欢的音乐、冥想、正念、瑜伽、画画、做手工、散步、看电影等平时喜欢的活动。从简单容易的事开始做起,当自己能做一件小事时就给予鼓励和肯定,然后再接着做下一件。记录这一过程,给自己的情绪打分,比如,1分表示最坏的情绪,10分表示最好的情绪,自己的情绪是1~10分的哪一个数字,通过记录观察自己的情绪变化。当察觉到情绪难以自行调节时,一定要去医疗机构及时就诊。

建立有效的沟通。抑郁时因思维缓慢而出现言语减少和语速减慢,要鼓励自己与朋友和照护者沟通,取得照护者和朋友的理解、鼓励和支持,减少照护者的担心。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或者用画画、写日记等方式抒发和整理情绪。积极配合治疗,与医务人员沟通交流,早日康复,度过疾病严重阶段,重新回归生活。

正确面对自己的负面想法。抑郁时的认知方式总是呈现出一种“负性的定式”。周围一切坏事的发生都是因为“自己不好”,是自己的无能所造成的,过于自卑自责,这时我们需要识别出这些想法的不合理性。通过住院遵医嘱给予药物治疗、物理治疗或心理治疗等,减少负性思考,培养正性认知方式。

学习新的心理应对方式,改善消极被动的交往方式,逐步培养人际交往能力,增加社会交往技巧。通过教育学习、行为矫正训练等方式,改变不健康的应付方式,建立积极健康的应付技巧,为自己的健康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3.行为方面

当发现自己有自伤、自杀想法时,积极寻求家属的帮助,及时就医,避免造成严重后果。在抑郁发作时,有过自伤或自杀行为的患者,往往在病情好转后回忆自己的行为时会感到后悔。

“喜”时怎么办?

1.躯体方面

当躁狂发作时,患者常常过度忙碌于自认为有意义的活动,而忽视了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如营养、睡眠等。在了解双相情感障碍的表现后,需要患者有意识地去关注自己是否出现疾病发作的表现。注意营养状况,适量进食,进食容 易消化的食物,并以少食多餐的方式维

维持身体所需的营养与水分。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与药物帮助下,保证足够的睡眠。 

2.心理方面

躁狂发作时,容易受环境的刺激而发脾气,故宜待在空间宽敏环境安静、人际交流少、周围环境颜色淡雅的地方,使得自己静下来。躁狂发作时兴奋、言行增多,有时滔滔不绝所说的感受并不一定是真正的内心感受与体验,可以通过文字表达等方式,让自己慢下来,有利于病情的缓解,减少愤怒的情绪和冲动攻击行为。

3.行为方面

躁狂时容易出现冲动攻击行为。由于精神活动异常高涨、激越自控能力降低,易发生伤人、毁物等暴力行为,也可能因夸大的想法做出超乎自己能力的事,造成自我伤害,因此我们需要认识到疾病的这一特点,及时识别自己的情绪。在愤怒时,让自己停一停,通过不伤害的方式发泄情绪,如打击枕头、布娃娃、沙袋等。收起周围环境中的危险物品,还可以及时寻求照护者和朋友的帮助,及早就医。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朱文佳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