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聚焦短板弱项 精准施策发力

2022-06-28 08: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谢彦涛说:“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规划设计的‘超级工厂’项目,投资达50亿元,占地500亩,计划落地企业20至30家,主要生产抗肿瘤药、他汀类降脂药等高附加值特色原料药及其中间体等产品,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30亿元,亩均税收40万元。

 聚焦短板弱项 精准施策发力

——访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彦涛

 记者 徐佳瑞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聚焦‘八个深化’,突出‘593460’发力方向,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积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和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补链延链强链,培育‘链主’企业,形成良好产业生态,增强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行业话语权,助力‘中国药谷’建设。”近日,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彦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今年以来,我市生物医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拥有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制造、中药饮片加工等产业,打造了比较完备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条,在生物发酵、生物提取、原料药生产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优势,已成为河南省四个省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之一,医药产业层次明显提升,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谢彦涛说:“高新区医药专业园区现有日处理能力10万吨医药工业废水专用污水处理厂1座,完全能够满足高新区各类医药企业的污水排放处理和未来发展需求。园区入驻了天方科技、立诺制药、优凯制药等国内医药名企,年产合成原料药20万吨、发酵原料药1万吨、头孢原料药中间体1万吨、生物提取原料药20吨、医用淀粉30万吨。2022年1至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8%,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4.4个百分点。”

产业合作取得新成效

“目前,上海立诺制药头孢类、降糖类制剂等总投资170.9亿元的28个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中国药谷’蔚然成势。”谢彦涛说。

2021年11月24日,驻马店市政府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药谷”建设起步发力;12月10日,豫苏医药产业合作专题对接活动在南京成功举行,促成4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51.9亿元。

谢彦涛说:“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规划设计的‘超级工厂’项目,投资达50亿元,占地500亩,计划落地企业20至30家,主要生产抗肿瘤药、他汀类降脂药等高附加值特色原料药及其中间体等产品,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30亿元,亩均税收40万元。总投资5亿元的天津泰斯特泰康阳光项目仅用40多天即开工投产,现已生产销售轮椅1.1万辆、护理床2万多张。”

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我市强力推进“三大改造”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星级企业”评定等工作,天方药业、后羿制药、鼎复康药业、爱民药业、华中正大等一批创新型企业脱颖而出。

谢彦涛说:“天方药业成品制剂生产规模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其中抗生素发酵吨位居全国第二位,产品远销西欧、东南亚,是科技部和中科院共同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首家通过国家‘双高’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鼎复康药业参与研发的抗癌新药是继青蒿素之后中药现代化的又一重大突破。后羿制药去年入选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二期项目达产后,磺胺六甲氧、环丙氨嗪产销量将位居全国第一,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兽用原料药生产基地。”

企业服务开启新模式

为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纵深开展,市工信局牵头建设了集政务服务、惠企政策宣传、金融服务、招商引资、企业问题办理、小微企业辅导培育于一体的“驻马店企业服务总入口”平台,用数字化手段高效落实惠企政策、精准对接企业融资、及时响应企业诉求。

  谢彦涛说:“平台上线后,认证用户6164个。通过平台开展线上招聘活动46场,帮助企业新招聘员工2.5万人。天方药业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华中正大、后羿制药、爱民药业、龟鹿药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全市生物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标杆,起到了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