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社会与法

删差评、发差评…… “网络水军”两头吃

2022-06-30 08:44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大多数人购物的重要渠道,而在购买前,大家也都会通过查看过往买家的评论来了解商品的情况,所以评论的客观性与真实性非常重要,但是如果这些评论可以随意删除和更改,那你还会信任网络购物吗?

提供删差评服务牟暴利

浙江义乌的刘女士平时喜欢在网上购物,但是前不久的一次购物经历却让她非常气愤。“我在这家店买了一件衣服,收货后发现质量不好,就跟商家协商退货。商家拒绝退货,我就发了一条差评。”刘女士说。商家找过她要求删除评论,但双方一直没能谈拢,刘女士也没有妥协。过了几天,刘女士再去看时发现这条差评被删除了。之后,她找到购物平台了解情况,但平台给出的答复是根据规定对差评进行删除。

刘女士报案后,义乌警方经调查判断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专门为网店提供删除差评服务的“网络水军”团伙。

民警在摸排中发现这个团伙在网上大肆宣传自己的删除差评业务,同时还收取费用,嫌疑人声称可以删除30天内的差评,收费是260元一条。警方查到嫌疑人是义乌一家科技公司的员工。经调查,该公司还存在着介绍删差评、改销量、上钻等违法业务。通过调查,警方抓捕了该公司负责人刘某、黄某等。嫌疑人交代,他们利用网络购物平台的投诉规则漏洞,短时间内就某条差评向购物平台提出海量投诉,迫使平台将差评删除,该公司通过有偿删除差评等业务,从中获利80余万元。

雇水军发差评打击对手

“网络水军”不仅可以删除差评,更改销量,让有问题的商品获得买家的信任。在网络上,还有一些“水军”,则是通过发布“差评”来从中获利。

王先生所在公司代理一款美容仪的销售业务。2020年8月,王先生发现网上出现许多评论,都说他们公司代理的这款美容仪存在质量问题,声称使用美容仪过敏。评论会配上这款美容仪的图片,还会有一张脸部皮肤过敏的图片,文字则是说美容仪存在质量问题。王先生认为,这些评论和网帖的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便报了案。

警方调取了相关网络平台的1万多条帖子,发现很多皮肤过敏的图片在网上出现的时间早于受害人产品上市时间。这些评论话术一致,且皮肤过敏图片都是从网络上下载的。警方判断这是一起通过雇佣网络水军对王先生公司的产品进行恶意诬陷的案件。经查,幕后黑手为江苏南京一家信息科技公司,这家公司和王先生的公司是竞争关系。主要嫌疑人陈某、周某落网后交代,为了打击竞争对手,从2020年7月起组织员工撰写黑帖文案,将网上搜索的皮肤过敏图片,附在帖子内容内,多次雇佣水军炒作不实信息,打击竞争对手的销售。

今年1月,佛山市顺德区法院开庭审理这起案件。经审理,被告人陈某、周某犯损害商品声誉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

(据央视网)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