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王长春:用爱的和弦奏出至美乐章

2022-06-30 08: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王有震 赵世群

她信奉的格言是爱心献给学生、诚心送给家长、信心留给自己。自从1993年当上“孩子王”以后,她二十九年如一日,追求着为人师表的快乐。无论寒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她都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从未耽误一节课。她就是泌阳县实验中学高级教师王长春。

王长春当过班主任,教过多届毕业班,工作上兢兢业业,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现在,她教七年级两个班语文课,早读、晚自习、饭后辅导,每周共24个课时。

她常告诉自己,要用心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处理好班级里的每一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心灵,让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在教书育人中,她深深体会到:班主任这份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爱学生、尊重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才会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的心灵。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关爱、体会到被爱的快乐。她坚持与学生多谈心,多帮助学生,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适时表扬与鼓励。

七年级(2)班同学曹宇博在课后读生字词的时候总是读错,王长春就利用课余时间教他读,前后教他数十遍,他终于把19课课文后的“读读写写”全都读对了。王长春让同学们热烈掌声,这样做既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信心,又增强了同学们学习语文课的热情。课间时,曹宇博高兴地跑到王长春跟前说:“老师,我会读啦!”

有一天,七年级(4)班同学李赛在课堂上突然呕吐,王长春立即暂停课堂讲解,让班干部带领学生自行阅读课文,她迅速将李赛送诊就医。她常对到校来访的家长说:“孩子在家,您是家长;孩子在校,我是家长。”

胡梦同学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老师一向优待她。比如,胡梦的作业完成出色,老师就奖励她一本课外书。一个周末的下午,王长春突然接到胡梦妈妈的电话,说胡梦自杀未遂,让王长春帮忙开导开导她。这个电话让王长春震惊不已。原来,胡梦的妈妈多次偷看胡梦的日记,深深地伤了孩子的心,孩子就选择极端方式吓唬家长。青春期的孩子叛逆任性、心理脆弱、头脑发热。经过多次沟通,胡梦终于认识到错误,家长也检讨了自己的不当做法,母女俩终于和好了。

高小会同学上学经常迟到,上课不专心听讲,扰乱课堂秩序。课后,王长春找高小会谈心。高小会告诉王长春,妈妈经常打麻将,没有给她按时做饭,导致她经常吃不到应时饭,所以经常迟到。了解情况后,王长春与其他任课老师沟通交流,同时劝导高小会,使她认识到自己的错,并下决心改正。对于高小会的转变,王长春十分欣慰,送给她一朵小红花和一本课外书,帮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今,高小会已经上大学了,每次放假回泌阳,都要到学校看望王长春,并说多亏老师当年的教诲她才有今天。

孩子们多数都是心灵美好、心地善良的,但也有个别顽劣调皮的。有位男生把毛毛虫放在女生脖子上把女生吓哭,经过王长春做工作,这位男生向女生道了歉。本来是一件小事,王长春没放在心上,谁知这件事在女生心里却是天大的事。多年之后,该女生从北京回来看望王长春,说要不是老师抚慰,她可能会一辈子留下心理阴影。

一路走来,王长春不断付出着,也不断收获着。王长春先后获得省、市优质课二等奖和市教学论文一等奖、市级课题二等奖、市级综合实践活动自制教具大赛二等奖、全市优秀班主任、市级优秀评卷员及全县中华经典诵读比赛辅导类二等奖、县级优秀教师、县级骨干教师等。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全市文明班级。

如今,教书育人不仅是王长春的职业,还是她生活的重要部分。上班不必说,下班通过微信辅导学生功课、监督学生阅读,和单亲学生谈心,与留守学生交流……几乎每天晚上都是如此。家里人常说,你好像没有下班,24小时在学校。年幼的儿子则说:妈妈又在工作,没时间陪我做作业。

王长春在家里还是一个好女儿、好儿媳。年逾古稀的母亲得脑梗死、婆婆患冠心病分别多次住院,她都挤时间昼夜陪护。

回想起从教历程,王长春说:“我爱我的职业,真正感受到了学生带给我的幸福,这种幸福只有真正走进学生心里才会感受到。”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