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应急·消防

精准高效预报预警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2022-06-30 08: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精准高效预报预警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全市气象部门全力服务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综述

记者 陈 诚

6月28日,记者从全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和“三管三必须”安全生产新格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作为,为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强化“三夏”和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市气象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把做好“三夏”和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作为一项服务国家、人民和践行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业务部门强化对县局的技术指导,细化工作举措,抓早、抓实、抓好“三夏”和汛期气象保障服务。进一步加强流域区域合作,加强技术交流和团队合作,开展重大项目、关键技术联合攻关。

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再提升。市气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供精细、精准的气象服务,开展了主要农作物生育期气象服务,今年“三夏”期间共发布农业气象专题服务材料40多期,利用手机短信和服务平台,向农机手发送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信息百余条。

6月份以来,市气象局连续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和花生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信息。每次降水前,该局都发布准确天气报告。

灾害性天气监测更精准。为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市气象局组织专家团队适时加密会商,提高预报精准度,做好滚动监测预报预警。强化上下会商联动,加强对流天气精准预测预警,并及时把最新雨情、灾害性天气实况和预警信息报告应急指挥部门,积极配合各部门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同时,依据作物长势、农田墒情及未来天气评估干旱对作物生长的影响,形成书面材料,送达各级领导审阅,为领导抗旱决策提供参考。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成效显。市气象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于6月4日和6月23日及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增雨作业,全市10个作业点共出动18台火箭发射架、10门三七高炮,作业46轮次。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降雨效果明显,有效缓解了农田旱情,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监测预报设施更完善。市气象局对全市新一代天气雷达站、10个国家级自动气象站、189个区域自动气象站、47个自动土壤水分站、12个农田小气候站点、35个人影作业站点进行巡检维护,确保设备运行稳定、数据传输及时,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基础支撑。实施观测站网补短板工程,对重点地区、防汛河段和防汛功能性区域进行监测,谋划市级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系统、风廓线雷达和新蔡县、正阳县、泌阳县X波段雷达建设。积极开展致灾性极端短时强降水的中小尺度系统发生发展机理和变化规律研究。攻关暴雨预报预警技术、强降水概率预报技术和强对流天气预报技术。提升区域联动服务能力,发挥淮河流域经济带气象防灾减灾联盟成员单位作用。

应急保障能力再提高。针对极端天气和突发事件,市气象局配置应急备份设备,包括备份电源、网络、通信、装备等,并开展网络通信切换(发电机发电)、无线网络连接、备份计算机数据输入、设备故障处理和在强对流天气条件下自动启动应急观测等项目的演练,以保证在类似极端天气事件发生时能及时、高效、有序开展工作。组织开展业务隐患排查,建立台账,督促整改,逐项销号。

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正处于防汛抗旱关键期,市气象部门要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发扬不怕艰苦、连续作战的精神,以大战的心态、临战的状态、实战的姿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更加优良的服务质量,全力以赴持续筑劳全市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坚决扛起人民气象为人民的使命和责任。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