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老伴食花养容颜

2022-07-01 08: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陆明华

以前,我一直以为花朵的最大功能是让人赏心悦目。喜欢花的人可以欣赏,可以闻香,但只有蜜蜂、蝴蝶这些小精灵才和花朵亲密接触,享用花朵的美味,吸收花朵的精髓。我从来没想过,很多花还可以吃。老伴肌肤白里润红,年近六旬但看上去只有四十多岁。她为何不显老?原因是她喜欢食花。

老伴退休后,就在我家阳台上种了几株木槿花。木槿花在夏天开放,大大的花朵。每次木槿花开,老伴都会在第二天摘取一些,将蒂和花蕾去除,做成美味可口的菜肴,或烹或煲汤,味道鲜美,口感极佳,可去火消暑,是我家常吃的一道美食。

不是所有的花都能吃。老伴告诉我,只要结的果子能吃,它开的花就能吃;结的果子不能吃,开的花也不能吃。后来,我读到养生美容的书,里面介绍了花的食用价值。原来,中国人很早就有吃花的历史,“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便是屈原《离骚》中的佳句。在唐代,人们用桂花做桂花糕,用菊花做菊花糕,是宴席上的佳肴。

老伴喜欢食花炒鸡蛋。有一年栀子花盛开的时节,小区路边有一位拿着栀子花叫卖的中年妇女。老伴见后,毫不犹豫买了10朵栀子花,说要炒蛋吃。她说,清香四溢的栀子花可以做菜。炒之前,先去掉栀子花的萼片和花蕊,保留花瓣,之后在锅里焯几分钟水,然后和鸡蛋一起炒。这样,一道栀子花炒鸡蛋便新鲜出炉了。老伴还在朋友圈里上传了栀子花炒蛋的图片,亲友纷纷点赞。

老伴经常变着花样炒鸡蛋:茉莉花炒蛋、紫藤花炒蛋、槐花炒蛋等。每道菜都清香扑鼻,好吃又有营养。

老伴闲暇时,爱看中草药知识方面的书。她说,丝瓜花不仅能清热化痰、凉血解毒,而且还有美容的功效。盛夏庭院的院墙上爬满了丝瓜蔓,翠绿的叶子上缀满了金黄的丝瓜花,老伴巧花心思,将那些普通的丝瓜花佐餐用——在炖排骨的时候,在排骨汤里放几朵丝瓜花。这样做出来的汤,不仅汤色艳亮,让人食欲倍增,更重要的是使骨汤多了几分营养。

花除了可以做菜肴外,还可以用来泡水喝。老伴除了用野菊花、金银花泡茶外,还把刚摘下来的鲜花焯水后吃。她说,要吃盛开的鲜花,鲜花味香,营养价值高,炖汤最好。春天,炖鸡用玉兰花瓣;夏天,炖鸭用莲花瓣。做好的汤香气四溢,花瓣爽滑绵甜。

鸡鸭鱼肉如今在百姓的生活中已不是什么稀罕物了,不妨品尝一下鲜花的醇香。鲜花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多种人体需要的维生素,营养价值高。用鲜花烹饪不仅可以体会到生活的情趣,还可以感受生活中清淡平静的美,获得健康和美丽。

鲜花美味营养,还能美肌肤,难怪老伴爱食花!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