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扬农业优势 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2-07-02 12: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刘华山 耿杨扬

盛夏繁茂,生机勃发。明媚天中,激情涌动。

6月30日上午,中国河南(驻马店)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市举行,来自农业、经济领域的权威专家、业界大咖齐聚一堂,为加快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献计献策,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深邃思考。

粮丰农稳天下安。迈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如何加快“国人厨房”向“世人餐桌”迈进,怎样准确把握新型消费和创新发展趋势?“疫考”之下,全球农产品加工产业的机遇与升级路径又在何方……论坛以真知灼见和远见卓识,有力回应着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问。

平台带动 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

“驻马店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的美誉,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我们有10个全国产粮大县、8个油料生产大县,常年粮食总产160亿斤以上。”论坛现场,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在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驻马店围绕扬农业优势,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做文章,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鲍常勇指出,这次论坛的召开,为驻马店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加快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和具体举措。”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工程师杨涛认为,河南作为农业大省,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但是政治责任,也是发展潜力所在。要不遗余力优化农业农村发展空间布局,提升重要农产品核心竞争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起乡村产业体系。

“我们欣喜地看到,驻马店市紧盯国内国际农加工龙头企业开展招大引强,今麦郎、克明面业、思念食品等一批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已经入驻产业园,依托平台聚合效应,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了产业集群发展。”在河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赵俊杰看来,大力推进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关系着我国农业对外开放和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关系着传统农区高质量发展和驻马店在全省战略格局中的定位。

台上发言掷地有声,台下观众心潮澎湃。在经验交流和智慧共享中,与会嘉宾共同畅想着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的美好明天。

创新引领 牢牢端稳大国粮仓金饭碗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擘画的经济新蓝图中,提出锚定“两个确保”战略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

论坛现场,嘉宾们一致认为,“十四五”时期,唯有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质量效益明显提高,未来发展之路才会行稳致远。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国人厨房’向‘世人餐桌’迈进。”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振杰认为,在食品加工行业领域,需要有试验田和先行者,需要开拓新的领域,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引进食品加工领域新的理念和技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满足“双循环”中消费者需求的升级。

“食品加工作为农业生产的延伸,要引入全谷物食品、健康食品等加工新理念、新技术,防止过度加工和浪费。”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郭顺堂在视频发言中指出,人们正在改变依赖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供应模式,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实现食物供给来源多元化。食品加工新技术、细胞培养肉技术、3D打印技术等一系列创新技术会在不久的将来,为农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嘉宾观点金句频现、精彩纷呈,折射出农业产业以改革谋发展、以开放求变革的创新理念,释放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蹄疾步稳、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的强烈信心。

赋能加力 共谋农业高质量发展美好明天

会场内外协调联动,线上线下精彩纷呈。相机、摄影机等专业设备一应俱全,5路记者深入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以视频连线方式与现场观众互动……来自中央和省、市的数十家主流媒体,以图文、音视频、5G移动直播等形式,全方位报道天中大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做法、新探索、新成就。

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如何有效运用创新宣传手段为乡村振兴赋能?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副书记、总编辑方启雄表示,河南广播电视台将时刻牢记党媒使命担当,为河南“三农”宣传鼓与呼,并借助举办本次论坛的契机,为驻马店农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出更多的路径、谋划出更美的未来。

“未来,豫资控股集团还将聚焦驻马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做好担当者、领跑者、服务者、谋划者。”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缪文全表达了美好合作愿景。

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扬也表示,将进一步组织优势资源、投入精锐力量,把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力量支撑。伴随着4分钟驻马店城市宣传片《少不了你 少不了我》的播放,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大气的城市形象呈现在观众眼前,人们更加笃定地相信,驻马店的美好明天缺你不可、少我不能。

论坛徐徐落幕,建言献策声音依然回响,激荡思潮仍在心中涌动。扬起创新合作之帆,中国河南(驻马店)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嘉宾们正围绕心中目标,共谱一曲农业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