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炎黄文化

魅力天中 风光无限等你来

2022-07-04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柳浩楠

驻马店位于河南省中南部,承东启西,贯南通北,因历史上南来北往的信使、官宦在此驻驿歇马而得名,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之美称。驻马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天中文化、驿站文化、盘古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车舆文化、嫘祖文化、冶铁铸剑文化、女娲文化的发源地。驻马店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拥有南海禅寺、嵖岈山、杨靖宇纪念馆等著名景点。这些历史名胜和自然风光浸润着浓郁的文化气息,犹如颗颗明珠镶嵌在天中大地,召唤远方的游人前来欣赏感受。

老乐山。    张斌/摄

我省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暑期学生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暑假期间疫情形势平稳可控的情况下,全省师生可在省内有序流动。倡导“河南人游河南”,开展跨市旅游,积极发展周边游、近郊游、乡村游、城市休闲游。鼓励开展“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暑期研学游,考察文物古迹、大遗址等标识性项目,研习优秀传统文化。为更好地展示驻马店、宣传驻马店、推介驻马店,记者整理推选了我市一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旅游景点,供读者参考。

遂平县

嵖岈山旅游区位于遂平县境内,总面积150平方公里,拥有嵖岈山主景区、温泉小镇、凤鸣谷景区、龙天沟景区、红石崖景区和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旧址博物馆。嵖岈山的奇峰怪石和惟妙惟肖的石猴形象给了吴承恩创作《西游记》的灵感。著名导演杨洁也把嵖岈山作为86版《西游记》的拍摄取景地。可以说,嵖岈山与《西游记》有着千丝万缕的不解之缘,是值得一赏的“西游文化”之地。

豫中抗日根据地纪念馆位于遂平县槐树乡李兴楼,距县城30公里。纪念馆分为展览区和李先念同志故居两个部分。展区共展出板面38个,大量历史照片和资料系统反映了革命先辈和遂平人民在嵖岈山这片热土上践行“绾毂中原”战略决策、创立豫中抗日根据地的艰苦过程。其光辉历史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弘扬党性教育的红色教育基地。

确山县

竹沟革命纪念馆位于确山县,“乌云之中见青天,竹沟就是小延安。一声号令震破天,千军万马上前线。”抗战初期,竹沟在中原就像延安在中国一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如今的竹沟,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是天中儿女引以为豪的宝贵精神财富。

展馆旁边几十间平房,青砖土瓦,朴素自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沿着方砖铺垫的小路走进去,依次是中共河南省委、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共豫鄂边区委员会、新四军留守处各机关,以及刘少奇、郭述申、李先念、彭雪枫等同志的办公室旧址。每一砖,每一瓦,都在向游客诉说着竹沟精神源远流长的历史和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记忆。

西平县

酒店冶铁遗址位于西平县城西南42公里的棠溪源风景区,为东周重要的冶铁遗址。遗址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1.5公里,文化层厚1.5米,包含物有铁渣、炉壁残块板瓦、筒瓦、陶片等。1987年发掘出土一座战国时期冶铁炉,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保存最完整的冶铁炉。此地当年以产棠溪宝剑而著称。酒店冶铁遗址的发现,对于研究中国古代冶金业的发展历史,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西平县嫘祖文化苑位于县城西部,占地面积约500亩,文化苑内有清新脱俗色彩明艳的荷花池、古朴简洁的木质回廊、植被覆盖郁郁葱葱的后山,是集嫘祖祭祀、旅游观光、文化体验及市民休闲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活动场所。对西平人而言,嫘祖不仅是最先开始育桑养蚕、抽丝织巾,让后世有衣遮体避寒的创造者,还是华夏民族的伟大母亲。嫘祖文化是母亲文化,也是我市一面文化大旗。

泌阳县

铜山风景区、铜山湖风景区和铜山湖森林公园,既相互独立又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形成了融山、水、林为一体的复合型景区,以山险、水秀、林幽名扬中原。尤其是铜山湖风景区,每到夏季就会流传出数起发现“水怪”的故事。“水怪”之说为景区增添了神秘的色彩,究竟是大型鱼类的出现还是捕风捉影的传说仍值得探究。

鄂豫边区革命斗争纪念馆位于泌阳县铜山乡焦竹园村。纪念馆包括鄂豫边省委旧址、鄂豫边纪念广场、鄂豫边纪念展厅。鄂豫边革命根据地在抗日战争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为策应红二十五军长征,为竹沟抗日根据地、豫鄂边抗日根据地、鄂豫皖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鄂豫边区革命斗争纪念馆的落成不仅为豫南增加了一处革命纪念地,也为驻马店增加了一处红色旅游精品景点。

汝南县

南海禅寺位于汝南县城东南隅。寺院建筑气势恢宏,构思奇妙,后因战乱损毁。重新修建后的南海禅寺布局合理,亭台碑碣错落有致,结构严谨,典雅古朴,堪称寺院建筑经典之作,内部装饰有花岗岩石质雕刻、彩绘、壁画等,做工精细,异彩纷呈,是目前东南亚建筑规模最大、工艺最精美的佛教寺院之一。

宿鸭湖位于汝南县县城西部,是中国人工修建的面积最大、堤坝最长的平原湖,蓄水面积达239平方千米,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发电、养殖、旅游等多种项目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湖东岸的长堤,湖西岸的滩涂湿地和杨树林,美丽景色如诗如画,辽阔、轻柔、灵动、静谧。

上蔡县

蔡明园位于上蔡县城西南部,是该县的地标性建筑。蔡明园的牌坊,坐北朝南,巍然屹立,被誉为“亚洲第一门”。园内还有座格外醒目的“盛世方鼎”,此鼎仿照“司母戊鼎”建造,气势恢宏,纹饰美观,延续着上蔡浓厚的文化底蕴。如今,上蔡县的重大节庆文化活动都在此举行,如规模浩大的“上蔡重阳文化节”、各种民间文艺会演等。

李斯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政治人物。李斯墓在上蔡蔡国故城的西南部,位于李斯故里李斯楼东南角,是一个高大的土冢。墓的四周砌有石阶,墓前立有墓碑,上刻“秦丞相李斯之墓”。据传,李斯青年时期经常在此处纵马驰骋,马渴了就在此涧中饮马,后人便称此处为跑马岗和饮马涧。整个墓区岗岭高耸,涧水澄清,云浮碧野,鸟语花香,是一处风景优美的游览胜地。

正阳县

汉代石阙位于正阳县城东关外公路北侧,被当地群众称为“望像台”。1961年,河南省文化局文物工作队对“望像台”进行调查研究,才知道它是一座汉代石阙。由于石质比较粗劣,加之年久风雨侵蚀,阙身表面风化比较严重,大部分纹饰已模糊不清,只有部分还可以看出一点儿形迹。1998年,河南省文物局为石阙建了保护围墙,从此,这处1700多岁的正阳石阙便安然矗立在古色古香的保护亭内。

江国城遗址在正阳县东南大林镇涂店村。在古城遗址内,曾出土商、周时代生活用陶器残片以及大量文物。这些文物为研究商周时期的社会历史、政治经济、风俗文化、城址建筑的格局及演变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江国城遗址是江姓的发源地。在最近几年的寻根认祖活动中,国内外的一些江姓族人纷至沓来。2000年,江国城遗址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平舆县

沈国故城遗址位于平舆县射桥乡境内。近年来文物考古工作者对沈国古城遗址进行了实测、钻探和局部发掘工作。该遗址东西长1350米,南北宽1500米,文化层厚度1~5米,呈长方形。在平整土地等农田基本建设中,该故城遗址出土了奁、青铜剑、环底罐等春秋青铜器、陶器。文化层表面有鬲、罐等春秋陶器片。在故城南春秋战国墓地曾出土一批骨币,为该遗址系春秋沈国故城汉代汝南郡治及其沿革关系提供了实物依据。故城遗址附近有拉龙沟、斩龙台、上天桥、下天桥、张令公祠、开元寺等文化古迹。

蓝天芝麻小镇位于县城北3公里处,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景区占地面积8000亩,依托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白芝麻作为主导产业,融以白芝麻文化、农耕文化作为底蕴,整合田园风光、绿色果蔬采摘等自然环境资源,从而打造的生态田园综合型旅游项目,让游客在欣赏田园风光、体验乡村风情的同时,感受白芝麻文化与农耕文化,享受美食、美景及休闲农业带来的乐趣,达到愉悦的感观旅游体验。

新蔡县

新蔡文庙位于新蔡县城古吕街道东南隅,该处曾办过劝学所、师范讲习所、初级小学、完全小学等。新蔡文庙的孔子铜像是我国唯一的明代孔子青铜像。它是由青铜经铸造出陶范,再经精细加工、雕刻花纹,最后描金而成的,像高1.3米,重200公斤,头戴云纹莲花冠,足蹬朝靴,身着朝服,衣襟滚锦边理纹与莲花纹,胸系飘带,漆平端坐,手捧朝笏,显得温文尔雅端庄肃穆,俨然有一种诲人不倦,学而不厌的学者风度。该铜像是我国仅存的时代最早的一尊孔子青铜像,堪称国宝。

在新蔡县蔡洪坊文化产业园,“蔡洪坊”不仅仅代表的是酒,更是一种文化与智慧的结合。“六百年蔡国,三千年蔡酒”就表示这里具有三千年之久的酿酒文明和传统酒文化底蕴。通过蔡酒文化博物馆、万吨地下储酒库、藏酒阁、传统酿造车间等,进一步了解蔡酒文化和蔡国历史和蔡酒得酿造技艺,见证古人的酿造智慧与现代酿酒工艺结合与展现。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