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棠溪联话 (二)

2022-07-04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胡吉祥

近悦远来通大道

1992年10月,中央电视台、中国楹联学会与香港金利来有限公司共同举办“金利来杯”祖国和平统一主题征联活动,同时为金利来公司征行业联,出句为“金装银饰领新潮,风流独揽”,征下联。对句必须嵌“利”“来”二字。我感到“利”字易找,“来”字难求,首先想到“近悦远来”。这个成语出自《论语·子路》:“叶公问政,子曰‘近者悦,远者来’”。原来是表达政治清明的意思,后来也用于商业广告。作为起源与平顶山辖区(今叶县)的这个成语,我既熟悉又喜爱,决定写入对句,从而很快对出下联“近悦远来通大道,名利双收”。结果获得二等奖,并应邀赴京出席颁奖仪式。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播放了颁奖大会实况。此联得到联界好评。著名联家李文郑说“用‘近者悦,远者来’之典,表明商家信誉良好;以‘名利双收’概括了金利来公司取得的骄人的经济效益,并在遣词造句中极为巧妙地嵌入‘金利来’字号。尤其是气势上远远高出出句,更为难得”。

梦里鸳鸯五十年

1992年,我着手筹建平顶山市诗词楹联学会。经林从龙先生牵线搭桥,与美籍华人、美国中华楹联学会会长潘力生先生建立了书信、电话联系。潘先生寄给我大量个人资料和楹联作品。他1912年生于湖南醴陵,1937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大学同学成应求女士,与先生心心相惜。不料世事多变,潘先生定居美国纽约,成女士执教长沙,鱼沉雁杳,天各一方。中美复交后,潘先生回国寻亲,梦里鸳鸯相逢,真情不泯,共度重洋,有情人终结连理。成女士工诗,常为先生联语配以诗词,名曰“诗联合璧”,在诗坛传为佳话。潘先生赠我以自撰自书嵌名联“中州荣吉玉;大冶耀祥金”,成女士则配之以词《浣溪沙》“:之子豪情迈稚威,中州坛坫播芳菲。文章政事世交推,山国早传煤海颂。鲲溟喜读彩云归。九天咳唾落珠玑。”当年潘老八十大寿,我以《联星惊北美,对月望中华》为题,记述潘先生热爱故国、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以及与成女士情感传奇等动人事迹,在《对联》杂志1993年第一期发表。同时还以《贺潘力生、成应求二老八旬双寿》为题,寄上贺联五副:“八秩当歌,吟衡岳而称颂;十觞不醉,举洞庭而作樽。“”联巧诗工,诗联结佳偶;月圆花好,花月证芳心。“”何物最关情,情系诗联书画;故乡频入梦,梦牵湘水衡云。“”世事多艰,人间牛女八千里;真情不泯,梦里鸳鸯五十年。”“合璧诗联,千篇翰墨诚难得;齐飞鸾凤,一段风流画不成。”这些祝寿联表达了我对他们的崇敬之情。

三次撰联赠文郑

李文郑是河南楹联学会的创始人,也是引领我走上楹联创作之路的向导。1989年4月,中国楹联学会批准我入会时就明确指示:楹联方面的事情要多找文郑联系。1990年秋,我在省委党校学习期间结识文郑,继而建立了深厚友谊。1993年春,中国楹联学会在浙江奉化召开三代会,文郑推荐我出席大会并作为理事候选人。在长期交往中,我曾三次赠联给他。第一副是嵌名联,写于1993年,联曰“道友笔耕文化路;联家名满郑州城”。此联简短易懂,倒也切时切地切人切事,尤其妙在“文化路”。当时他工作单位及宿舍就位于文化路省会计学校。作为楹联家和文化学者,他一直在楹联文化的道路上辛勤耕耘着。第二副也是嵌名联,为他受聘为郑州大学客座教授而作,写于2001年,联语为“好雨逢时,文宗联苑培芳草;春风润物,郑大讲坛扬正声”。对他到河南最高学府讲授对课表达了热切的祝贺。第三副是“贺李文郑先生五十大寿”,联曰“功在联坛,半生辛苦两行字;名扬海内,无限风光五十年”。文郑先生20多岁就登上中国联坛,参与筹建中国楹联学会,精于创作与研究,硕果累累,著作等身,应该说是当之无愧的。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