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新蔡县返乡创业者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2022-07-05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陈 司 通讯员 宋超喜

今年以来,新蔡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深化创业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和载体创新,高质量推进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有效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

据统计,该县累计返乡下乡创业47919人,带动就业42万多人,其中带动脱贫家庭劳动力就业1万多人。

优化创业环境

引导和支持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注重加强创业政策支持。

加大对初创实体支持力度。该县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提高货款便利度和政策获得感。去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70万元,扶持自主创业243人,带动就业632人。

搭建创业平台载体。在县城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5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拎包入住的便利条件。在乡镇提升服务功能,增加生产生活要素供给,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把乡镇建设成拉动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区域中心。目前,该县已创建余店镇东王庄村、砖店镇大宋庄村、关津乡牛湾村、孙召镇大马庄村4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建立了有机蔬菜、优质水稻等特色基地。

完善创业服务机制

扶持创业,政策要不折不扣落实,同时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着力营造创业氛围。该县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大学生创业支持计划等,鼓励引导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返乡创业。省大众创业扶持项目斌琪门业负责人刘斌,在返乡创业政策支持下,带领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带动就业75人,企业年产值2300多万元。

抓好强化创业培训。该县持续加大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对全县人社、农业、教育、扶贫等部门的教育技能培训资源进行整合,开展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让更多劳动者走上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之路。每年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万多人,创业培训近2000人。

选树创业典型。该县注重培养一批“双带”作用明显的创业先进典型,从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大力宣传创业典型事迹、成功经验,引导带动更多人才自主创业。在外打拼多年的涧头乡青年陈胜利,在“凤回中原”的返乡创业热潮中创办了新蔡县合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桃树种植468亩,带动就业168人,其中吸纳脱贫群众61人。去年,陈胜利被评为“河南省返乡创业之星”。

持续激发创业热情

依托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返乡创业支持政策,该县持续激发返乡人员创业热情。

评选优秀创业项目。该县开展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创业之星和优秀农民工评选活动,动员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积极选拔推荐本地优秀企业和农民工参加评选。目前,该县已评选认定县级示范园区1个、示范项目10个、创业之星10个、优秀农民工10名,发放奖补资金35万元。

举办创业创新大赛。该县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组织各类创业大赛和创业推进活动,激发创业内生动力。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成功举办“创业圆梦想创新赢未来”新蔡县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覆盖农业、文旅、餐饮、养老等领域优秀创业项目,最终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发放奖补资金17.8万元。

昔日“雁南飞”,今朝“凤还巢”。广大农民工带着观念、技术、资金逐渐归来,在家乡创办企业,建立林果种植、畜禽养殖基地,助力乡村振兴,让家乡变得更富、更美。新蔡县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全国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新蔡县委书记邵奉公说:“今后,我们将让返乡创业青年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内在活力,让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