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三姐

2022-07-05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刘军领

高考分数开榜,三姐便陷入了郁闷,一脸失落与无奈。小外甥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高考也没有出现幻念中的超常发挥,没过本科线。三姐难掩内心的不悦,说是抱怨,更贴切些说是对过往的历历细数,治愈一下自己的遗憾。

三姐属狗,大我五岁,出生在生产队集体大生产的年代,爸妈要参加生产劳动挣工分拉扯几个姐姐,三姐刚刚学坐便是在土地上或大簸箩里慢慢成长,往往爸妈从田里回来已认不出满脸泥水泪涂抹的老三。

慢慢地,三姐长大了,爸爸又开始在村小学、村代销点、村委会辗转工作,家里上边没有男孩,生性担当的三姐为了保障我和四姐安心上学,自己便早早辍学和爸妈一起扛起了家庭的责任,放牛、打场、担水、种田。后来家里买了一台四轮拖拉机,三姐也很快成为熟把式,农闲时去拉碎石卖钱,农忙时就拉粮、耕田。用三姐的话说,她就是家里的“男孩子”。

再后来,三姐成家了,依然是为了照顾爸妈和弟弟、妹妹,在同村生活。三姐忠实勤劳,很快就把小家庭经营的幸福、富足。姐夫在打工大潮影响下,也涌入了外出洪流,支持城市建设,用辛劳补贴家用。天有不测,一次偶然姐夫在天津工地摔伤,虽无大碍但手术留下的影响却无法恢复,颈部活动不便,落下了轻微残疾,劳动能力受限。三姐默默承受了一切,依然是用她固有的坚韧和担当。

两个外甥相继长大,老大机敏,大学毕业后几经辗转,在外企干过,最终在上海落了脚。三姐脸上又开始有了微笑。小外甥顽皮,生性好动,做事言语优于行动。小外甥读高中,三姐便克服经济困难,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三年下来,边打工、边陪读,还要兼顾家里的农业生产,但从没听到说过一句“不容易”。

三姐念叨着,眼里泛着泪光。

一转眼,小外甥高中毕业了。一直辛苦的三姐,没有苛求小外甥的成绩。“还好吧,还有专科学校能上。胖墩(小外甥的小名),你想好了,要复读,妈妈支持你,还陪着你。但想上专科就别抱怨,你长大了,人一辈子都是要努力吃苦的,小时候轻松了,长大会多吃些苦;现在努力了,长大生活会轻松些,关键你自己要懂得:不是为了让你回报父母多少,路是自己走出来的,遇到什么事都不要泄气,什么时候开始努力了都不晚,自己不放弃自己最重要……”

三姐喃喃地说,脸上依然是信心和鼓励……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