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印象小李湾

2022-07-07 08: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今,小李湾村东边修建了淮河大桥,渡口才逐渐消失。偶尔有几只燕子在空中掠过,村民门前鸡、鸭在悠闲觅食,荷塘里的荷花、荷叶相映成趣,长势喜人的水稻一碧千亩…… 小李湾村的一切是那么的自然和谐、生机盎然。这就是小李湾村的美丽印象。

鸟瞰小李湾村。

通讯员 高万宝 文/图

盛夏时节,走进正阳县大林镇蔡庄村小李湾村民组,茂林修竹、鸟叫蝉鸣,空气新鲜、清秀无比。小李湾村宛如蒙着面纱的少女,让每个接近她的人为之惊叹。这里是人们梦中的桃花源,更是心中的水云间。

曾几何时,小李湾村的名声响彻淮河两岸。她是两岸人交往的一个重要渡口,艄公的号子响了几百年。如今,小李湾村东边修建了淮河大桥,渡口才逐渐消失。

小李湾村出名还在于这里有可怕的水患,给村民留下永久的痛。淮河从村子的三面流过,村子的北面还有一条河。老人们讲,发生水灾时,小李湾村被洪水包围,形成孤岛,村民彻夜难眠,人员和财产都有过巨大损失。最近一次发生水灾是在2007年7月,正阳县组织不少人帮助转移人员和财产,才让小李湾村安然无恙。也就在这年,正阳县为小李湾村修筑了拦水坝,从根本上消除了洪水隐患。

改革开放前,由于地理位置偏辟、交通不便,小李湾村发展比较落后,是远近闻名的穷村,不少人没有走出过这里、不知道正阳县城在哪里。

20世纪八十年代前,小李湾村家家户户种竹子,竹编成为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村民用竹子编织成竹篮、竹床、鸡笼、鱼篓等,进行出售、增加收入。

如今,“村村通”修到了村民的家门口。路顺了,出行方便了,大家开始走出村庄、走向城市。近年来,小李湾村培养了10多名大学生,有的已在上海市、武汉市、郑州市等安家置业。

小李湾村原有村民163户686人。2009年,政府实施淮河滩区后迁项目,给群众创造了宜居搬迁的好机会,现在60%的村民搬迁到正阳县城、集镇等。

如今,小李湾村名气大,是这里有湿润的气候,胜过避暑山庄,人们纷纷到这里观景纳凉。盛夏时节,老人们悠闲地坐在摇椅上,摇着蒲扇,安详自在;孩子们围着古树嬉闹,累得满头大汗,乐在其中;妇女们围坐在一起,聊着家长里短,恬淡悠然。

小李湾村的农家小院被竹影环抱,让人如痴如醉。村民家家户户种植花草,庭院显得生机勃勃、舒适宜人。偶尔有几只燕子在空中掠过,村民门前鸡、鸭在悠闲觅食,荷塘里的荷花、荷叶相映成趣,长势喜人的水稻一碧千亩……

小李湾村的一切是那么的自然和谐、生机盎然。中午时分,香喷喷的米饭、鲜美的鱼汤、爽口的炒笋,让人垂涎欲滴。

这就是小李湾村的美丽印象。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