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科技推广

花生田应对强降雨技术措施

2022-07-07 08: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雨水过后有利于杂草生长,花生田杂草与花生争夺阳光和养分,不利于花生生长,要及时进行除草。阴雨天气光照不足,花生容易徒长,造成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失调。对植株有徒长趋势、群体过早封垄的地块,可喷施多效唑、烯效唑、调环酸钙等进行化学调控,能有效防止花生徒长。

 □ 王晓林

近期,受3号台风“暹芭”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和西风槽等系统共同影响,广东、广西、河南、山东及苏皖北部等地先后出现强降雨天气,我市也出现连续降雨。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还将出现多雨天气。为降低强降雨给花生生产带来的损失,经咨询省农业科学院花生育种、栽培、土肥、植保及气象等方面专家意见,预判强降雨影响,并制定如下应对技术措施:

1.做好排水准备。强降雨发生前,应清理田间沟渠,加深畦沟和相应排水沟,打通入河排水沟渠,做好即时排水降渍的准备;降雨过后,要抓紧洗苗,把叶片、茎秆上的泥土洗净,以恢复叶片正常的光合作用。

2.及时中耕。强降雨过后,花生田土壤容易板结,及时中耕可以散去多余的水分,提高土壤通透性,帮助根系恢复生长。应掌握在地面泛白时进行中耕,要深锄,破除土壤板结层。根据花生种植模式和生育进程选择中耕方式,避免伤到果针和荚果。

3.合理追肥。由于强降雨会使土壤中的养分大量流失,造成花生严重脱肥。可结合中耕进行追肥,一般每亩可追施尿素5kg~10kg,有条件的要注意增施一定量的钙肥,促进荚果膨大。也可进行根外追肥,喷施1%的尿素和0.2%的磷酸二氢钾混合液,每亩50kg,连续喷施两次,可以防止早衰,提高产量。

4.防治病虫草害。田间高温、高湿容易引发花生病害,如叶斑病、网斑病、白绢病等,可喷洒嘧菌酯、吡唑醚菌酯、百菌清、噻呋酰胺等杀菌剂,一般7~10天喷1次,连喷2~3次。雨水过后有利于杂草生长,花生田杂草与花生争夺阳光和养分,不利于花生生长,要及时进行除草。

5.化学调控。阴雨天气光照不足,花生容易徒长,造成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失调。对植株有徒长趋势、群体过早封垄的地块,可喷施多效唑、烯效唑、调环酸钙等进行化学调控,能有效防止花生徒长。

(作者系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