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多措并举稳岗位 千方百计保就业 ——2022年中国经济年中观察之就业篇

2022-07-08 08: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新华社记者 姜 琳 谢 樱 李亚楠

就业是经济“晴雨表”,也是社会“稳定器”。今年以来,疫情等多重因素带来就业压力上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坚持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

随着近期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增多,稳就业等政策持续发力,就业状况出现好转,就业形势正在逐渐企稳。

稳市场主体稳岗位

7月6日0时起,西安市部分公共区域实行7天临时性管控措施,位于李家村的秋林商场作为保供单位正常营业,但客流量仍比之前少一些。

商场所属西安秋林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吴平山告诉记者,疫情以来企业经营效益下滑,关键时期获得了政府大力帮助,2020年至今享受失业保险返还等各项支持近300万元。

“我们一直保持约270名员工,基本没有裁员。”吴平山说,“疫情总会过去,相信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经营就能好起来。”

7月的吉林延吉,烟火气逐渐恢复。位于公园路的丰茂烤串店,客人们隔桌而坐,店内香气四溢。

受疫情影响,此前这家店停业了将近两个月。5月底,门店所属延吉市丰茂德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账户,意外地收到了一笔资金。

“我们没有申请,政府就直接给予了支持,增强了企业渡难关、留员工的信心,延吉两个店60多名员工一位都没有失业。”公司经理玄今花说,不仅延吉门店的生意回暖,公司在上海的11家店最近也恢复了营业。

企业等市场主体承载着6亿人的就业创业,是稳住就业基本盘的关键。今年以来,一系列部署着力助企纾困、稳岗扩岗,一揽子政策全力促进就业、改善民生——

对餐饮、零售等5个特困行业企业及17个其他行业的困难企业实行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提高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加力落实社保补贴等政策,推出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1至5月,全国已有273万户企业获得稳岗资金共计129亿元,惠及职工5189万人。经济运行出现改善叠加稳就业政策显效,就业形势逐渐改善。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9%,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保重点群体保就业

在南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振中的记忆中,从来没有哪个暑期的就业工作像今年7月这样繁忙。

他告诉记者,尽管毕业生已经离校,但目前有80多家企业正面向该校进行网络招聘。就业中心的老师们几乎每天都在针对性地推送岗位信息给未就业毕业生,帮助他们尽快落实就业去向。(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扫码看全文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