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全力打造“九大产业集群”经济新格局

2022-07-11 08: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全力打造“九大产业集群”经济新格局

动能转换加速跑 产业迈向中高端    

记者 刘华山 高君瑞

火红的七月,火热的项目。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持“项目为王”,聚焦“593460”发力方向,全力推进“九大产业集群”竞相发展。这个夏日的天中大地,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持续壮大食品加工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形成生物医药500亿级,装备制造、服装制鞋300亿级,现代化工、绿色建材200亿级和节能环保、户外休闲、新能源电动车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不断聚集驻马店奋勇争先、换道领跑的澎湃动力。

聚力优势再造 加速转型升级

让“稳”的基础更扎实,让“进”的动能更强劲。秉持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特色优势,驻马店紧握粮食生产这张“王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势头迅猛,年产值突破2200亿元,成为全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国际农都”气势如虹,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风生水起。

立足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和市场需求,驻马店强化主导产业链培育,加快构建“3+2+2”产业集群,即粮食、油料、肉奶精深加工“三大优势产业集群”,调味品、食用菌“两大特色产业集群”,饮料、休闲食品制造“两大高成长性产业集群”。今年1~5月,全市208家规模以上食品企业总产值315.68亿元,营业收入281.07亿元。

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着力“民之盼者”。如何在既有基础上,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去年以来,紧跟全省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谋定而动,抢抓全球医药健康产业迅猛增长重大机遇,主动融入健康中国战略,奋力打造“中国药谷”,加快建设中国医药创新基地,推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向千亿级迈进。

目前,“中国药谷”生物医药、农药、兽药、医疗器械、康复辅具五大产业园同步开工建设,拟引进1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总投资500亿元。现已实施“三个一批”新上项目59个,总投资380亿元,原料药“超级工厂”、金玉锋大健康产业园、中医药产业园、康复辅具产业园等同步加速推进……

瞄准绿色化、高端化、精细化方向,我市加快实施“三大改造”,推动现代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零下60℃至150℃都适用、厚度只有2.5微米——在遂平县平煤神马尼龙产业园,POBA薄膜材料正积极进军航空专用膜、风电专用膜等领域,全力打造集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于一体的创新高地。

作为传统特色产业,驻马店已形成了以昊华骏化集团为龙头,史丹利、阿波罗生态科技、惠强新能源等企业为主的化工产业集群。去年,全市化工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共46家,完成营业收入171.1亿元,产值166.2亿元。

着力先进制造 提升产业能级

加速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向智能化、集约化、高端化方向发展。驻马店着力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当前已形成电力装备产业链、农机装备产业链、自动化养殖畜禽设备产业链、专用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5个产业链格局。

去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达186家,实现总产值215.53亿元。中集华骏、恒久机械、金凤牧业、万华畜牧等企业的产品还先后出口到欧美、东南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和地区。

与此同时,驻马店装备制造业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已建成装备制造产业国家级研发平台1个、省级研发平台30个,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在平舆县产业集聚区,环保涂料、定制铝管、高档帆布等原材按需“集结”,有序组合进河南泰普森的车间里,经过焊接、加工、质检等20多道工序之后,一件件供出口的户外休闲产品次第完工,被装进卡车,运至海铁联运专列。

聚“链”成群,以“链主”带动全链条企业集聚,泰普森是平舆户外休闲产业“链”式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近年来,平舆县紧抓沿海地区户外休闲产业向内地转移的契机,通过以商招商、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了一个向“海”而生的外向型产业集群。

抢抓产业转移机遇,驻马店通过持续招大引强,先后引进了包括行业领先、全球领军的浙江泰普森、浙江永强等户外休闲生产及配套企业入驻,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集群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平舆县、新蔡县等为主的户外休闲及现代家居产业集群。去年,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户外休闲及现代家居企业131家,工业生产总值115.84亿元。

同样,作为传统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驻马店纺织服装制鞋产业规模逐步发展壮大,初步形成了西平县、新蔡县两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和上蔡县制鞋产业集群。

从生产、设计、制作到时尚展示发布的平台,驻马店跑出了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发展的加速度。今年前5个月,全市129家规模以上纺织服装制鞋企业已实现产值41.02亿元。按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企业培育路径,全市纺织服装制鞋业正在进行产业升级,向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

发力绿色产业 布局未来经济

迈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绿色生活方式正成为市民追求的“新时尚”。

驻马店绿色产业的“家底”如何?从企业数量和产业增加值来看,新能源电动车、节能环保、绿色建材三大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正在成为驻马店“绿色经济”的重要支撑。

低速新能源汽车和专用车、城市道路自动清扫机器人系列、新能源道路养护车、餐厨垃圾收运车、电动垃圾桶收集转运车系列……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全市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得到了持续、快速发展。

2021年,全市新能源电动车产量为140万辆,实现产值52.6亿元。今年1~5月,全市新能源电动车集群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家,实现产值42.58亿元。

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安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全市已经培育成长一批综合实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创新优势明显的中小企业。今年前5个月,全市规模以上节能环保企业达46家,实现产值40.07亿元,营业收入40.5亿元。

——伊克斯达实现废旧轮胎热解成45%初级油、35%炭黑、12%钢丝和8%可燃气体,利用率达100%,被科技部命名为“全国固废资源化行业标杆示范工厂工业4.0样板工厂”;

——弘康环保自主研发生产车用尿素加注机智能设备,行业内首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实现大规模建站组网,建成中石油全国第一个省级加注站示范区,目前柴油车尾气净化液市场已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

——鹏辉电源集锂离子电池科研、生产、销售等于一体,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轻型动力、储能等领域,成为全国品种最齐全的电池制造商之一;

——惠强新能源引领隔膜行业发展,规模位居中国干法隔膜行业第一。

绿色建材是未来建筑业的发展方向,依托王复明防水防护院士工作站,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知名高校技术优势,驻马店大力推进智能化改造、柔性制造,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目前,全市绿色建材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已达244家。今年1~5月,全市绿色建材产业完成产值68.48亿元。

“九大产业集群”日益强大,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开花,焕发出天中大地璀璨光芒。据有关部门介绍,2022年底,驻马店“九大产业集群”规模以上企业预计将达1180家,实现产值1650亿元,营业收入1658亿元;2025年底,预计“九大产业集群”将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700家,实现产值35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500亿元。

奋进新时代,壮阔新征程。“九大产业集群”如同一根根坚实的桩基,正支撑起驻马店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一幅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正在天中大地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