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棠溪联话(三)

2022-07-11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胡吉祥

事无不可对人言

徐铸成(1907~1991)是海内外著名记者、编辑。一生心血灌溉《文汇报》这朵奇花。1957年3月应邀出席在京召开的全国宣传工作会议期间,受到毛主席接见。毛主席称赞:“你们《文汇报》实在办得好,琴棋书画,花鸟虫鱼,真是应有尽有,编排也十分出色。我每天下午起身后,必首先看《文汇报》,然后看《人民日报》,有空再翻别的报纸。”真是殊荣降身。

几个月后大祸临头,徐铸成变成了大右派。他着手写《八十自述》时,自感一生经历可以明明白白摊开来,就写下一副对联:“胸有是非堪自信,事无不可对人言。”这是他胸怀坦荡、刚正不阿性格的真实写照。下联语出《宋史·司马光传》:“平生所为,未尝有不可对人言者”。当徐铸成《八十自述》脱稿时,他又写下《七绝·自慰》:“胸有是非堪自鉴,事无不可对人言。清夜拍心无愧怍,会将谈笑赴黄泉。”诗的头两句就是原作对联,只是把“堪自信”改成了“堪自鉴”。

新竹桃园夹竹桃

1995年秋,一位亲戚从台湾回大陆探亲,与我聊起对联趣事时说,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台湾一家报纸曾以“新竹桃园夹竹桃”为下联征集上联,征集结果如何不得而知,你有兴趣可以试试。我细品出句,构思十分巧妙,内含台湾两个地名(新竹、桃园),“夹竹桃”是植物名,而“竹桃”二字又被“新、园”二字夹在中间,应对起来,难度颇大。当时我曾试图对之,因得不到理想对句而作罢。2017年初春,在郑州见到楹联大家常江先生,问及当年台湾事,他说不了解。现将此句记录下来,聊作楹联爱好者和研究者参考之用。

“龙文化”单联求偶

2000年4月11日,河南平煤集团六矿党委书记秦子龙,邀请平顶山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市社科联和新闻单位部分同志,雅集龙山南麓之六矿,研讨龙文化和龙山公园建设问题。笔者躬逢其事,得一上联:“千禧龙年,万古龙山,秦子龙探索龙文化”。“千禧龙年”指明时间在公元2000年。“万古龙山”指明地点在古老的龙山脚下。龙山形成于上古“燕山构造运动”,距今1亿年左右。据史籍记载,商周以前,平顶山境域曾居住过3个因龙而生的氏族,即应龙氏、豢龙氏和御龙氏,豢龙城遗址就与六矿毗邻。“秦子龙”指明人物。“探索龙文化”指明事件。这一切时、切地、切人、切事的上联,反映了“天时、地利、人和、事兴”的文坛雅事,但苦于不得下联。特通过《中国楹联报》向全国联家和楹联爱好者求偶。收到15个省市自治区应征稿290多件。经过初评、复评后,聘请国内名家马萧萧、李文郑、李五湖、杨嘉仁等组成评委会进行终评。评出一等奖获得者是四川蓬溪的刘受益,其对句是;“九霄凤影,三层凤阙,王丹凤讴歌凤乐章”。二等奖获得者是北京彭善民、平顶山张桂生,其对句分别是“九州虎崽,一身虎胆,许杏虎高扬虎精神”“万祥凤冕,千秋凤苑,马金凤讴歌凤品行”。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