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加强项目谋划储备 扩大投资稳增长

2022-07-14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继续做好“投资法规执法检查疏解治理投资堵点”各项工作,根据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落实投资审批改革举措。

主动作为 勇谋善为

驻马店:加强项目谋划储备 扩大投资稳增长

记者 陈司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驻马店市推进投资落地、加快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7月,正逢一年之“中”。一个生机蓬勃、承上启下、催人奋进的季节。 7月5日,全省第五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高奏“项目为王”主旋律的驻马店市,集中开工项目78个,总投资64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4.9亿元。1.5万平方公里的天中大地,再次吹响了扩投资、稳增长的嘹亮号角。

7月11日、12日,由驻马店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的河南驻马店响水潭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召开。会议期间,来自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中南院的高级专家和新华水力发电公司、新疆新华公司、新华响水潭抽蓄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与省、市、项目属地相关单位、部门的参会代表一起,对建设河南驻马店响水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深入研讨、科学论证。

推动实施响水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的应时之举,是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内在要求。此次会议的召开,与会人员怀着一个共同心愿: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建成达效,造福驻马店人民。

投资、出口、消费被人们誉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面对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不利形势,特别是随着新冠疫情的反复暴发、多点散发,出口和消费更是面临巨大压力。不管风云如何变幻,驻马店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定力不变。全市上下同心同力、同频共振,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稳定器“”压舱石”紧抓不放,抓紧抓牢。

扩投资增后劲促发展,项目建设是载体。今年初以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项目为王”,聚焦“593460”发力方向,围绕“中国药谷”“国际农都”建设,着力培育壮大九大产业集群,推进国家、省、市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坚持招大引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各项工作,通过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双轮驱动,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

这是一份骄人的成绩单: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速13.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

数字是抽象、枯燥的。然而,数字的背后,却彰显了驻马店人的主动作为、勇谋善为。

抓好项目储备,夯实增长后劲。扩投资,稳增长,抓好项目储备是前提。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他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积极谋划储备“十四五”重大规划项目、中央预算内项目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为此,我市还专门印发了加快推进专项债项目六条措施,鲜明提出今年三季度前,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谋划储备项目额度较2021年增长1.5倍,每个符合国家支持领域的相关市直单位谋划争取专项债券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个,并确保发行成功。二是组织各县区、各有关部门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库,持续高质量谋划储备项目,支持“三个一批”活动滚动开展,同时指导协调各县区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积极落实各项建设条件,加强资金统筹调度,建立完善项目谋划储备长效机制。三是分别依托河南省“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积极争取更多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专项规划。现已谋划储备省重大项目2347个,总投资1.97万亿元;已储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2022年专项债券资金项目388个,拟申请专项债券资金额度537亿元;同时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储备申报工作,已储备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17个,拟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4亿元。

抓紧项目实施,加快补齐短板。项目推进过程中,市县两级定期对“982”补短板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中央预算内项目进行督查检查,协调疏解治理投资堵点问题,压实项目推进责任,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实施。至目前,2022年382个补短板“982”项目已完成投资1046.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2.1%;2020年~2022年401个专项债项目已支付专项债资金228.8亿元,债券资金使用率64.86%;2020年142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完工率96.4%,中央预算内资金支付率97.5%;2021年63个中央预算内项目完工率52.3%,中央预算内资金支付率91.11%。

抓牢要素保障,破解堵点制约。为健全完善“资金和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机制,我市加强部门协调和上下联动,积极与省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汇报对接,努力破解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问题。市发改委多次会同市直有关部门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指导各县区按照国家、省资金投向和申报要求,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加快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和专项债券支持。今年上半年,已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和省政策性资金10.4亿元,支持项目28个;累计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29.84亿元,支持项目168个,规模居全省第五位,超额完成年初100亿元的发行计划,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抓实改革落地,激发投资活力。全面落实《河南省进一步推进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重塑性改革,全面提升投资审批科学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以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为牵引,进一步深化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加强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督促市、县各级审批部门全面落实改革部署,发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与“区域评估”“标准地”等创新举措形成叠加效应,备案类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开发区实行“承诺制+标准地”,实现“全承诺、拿地即可开工”。继续做好“投资法规执法检查疏解治理投资堵点”各项工作,根据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落实投资审批改革举措。

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在“抓项目、扩投资、增动能”上精准发力。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计划在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七大领域实施重点项目1200个,完成投资3000亿元以上。通过扎实有效的项目谋划储备和资金争取工作,一批对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正在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实施省重点项目135个,总投资350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15.5亿元。1~6月完成投资963.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6.4%,高于时序进度36.4个百分点。市重点项目996个,总投资806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83.9亿元。1~6月完成投资3349.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6.1%。

锚定目标不放松,笃行实干勇争先。从工业交通到科教文卫,从城市建设到农田水利,从传统基建到新基建,时下的天中儿女,斗志昂扬,鏖战正酣,一个个扩投资上项目的火热场面,汇聚成这个炎炎夏日里震撼人心的磅礴画卷。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