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避暑也要有乐趣

2022-07-14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李渔现身说法,列举了他行之有效的几种行乐方式: 一曰概不会客,远离应酬。自知才疏学浅,何不趁暑期有大把闲暇时间,读几本心仪已久的书籍,充些电呢。有美妙歌曲的陪伴,不仅能驱赶暑期的烦闷,更能陶情怡性、愉悦心灵…… 诸多方式供你选择、助你行乐,度过漫漫酷暑,该不算难事了吧!

文/蔡永喜

最近读到李渔的名著《闲情偶寄》,才知道这位明末清初的文学家、戏剧家、戏剧理论家、美学家,还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养生专家。我对书中的《夏季行乐之法》一文,深以为是,赞赏不已。

注重“三夏”的养生,于已于家,于民于国,都大有裨益,何乐不为。

如何为避暑而偷闲行乐呢?李渔现身说法,列举了他行之有效的几种行乐方式:

一曰概不会客,远离应酬。他说,自己夏天不出去拜访客人,也没有客人到我这里来。他把迎来送往,推得一干二净。

二曰宽衣解带,放松自己。到了盛夏酷暑,他非但不戴头巾,甚至连衣裳、鞋子也不穿,赤条条一个,真是畅快淋漓。

三曰寻觅清净之地,远离蒸腾暑气。有时躲在乱荷之中,妻儿也找不到自己;有时仰卧在长松底下,猿猴仙鹤从身边经过也不知道。

四曰随心所欲,以时鲜瓜果降温解暑。他志得意满地说,我用飞泉洗砚台,用积雪煮香茶;想吃瓜而瓜就长在门外,想吃果就让果从树上落下。

令人叹惋的是,这个名噪一时的大才子是生活在400年前,所能做到的行乐之事也仅此而已。社会发展到今天,避暑行乐方式可谓五花八门、丰富多彩,早不可同日而语了。

如今,行之有效、高雅别致的方法不胜枚举。以我个人体验,首先会选择旅游。有人置疑说,三伏天还顶着火向外跑,你莫不是脑子进水了?其实非也!试想,空调大巴载着你逃离钢筋混凝土封闭成的“烤箱”,飞向名山大川,让你能仰观群山巍峨,俯察江河澎湃,目睹万紫千红,嗅闻百花芬芳,是何等的惬意!

其次,我会选择阅读。自知才疏学浅,何不趁暑期有大把闲暇时间,读几本心仪已久的书籍,充些电呢。真能静下心来读下去,就能思接千载、意联八荒、对话古人、神游江山,使人胸襟畅快!

再次,选择听音乐,这是高雅的享受,是我的最爱。内蒙古歌曲的苍凉辽远,西藏歌曲的悠扬深沉,新疆歌曲的激昂欢快,陕西歌曲的缠绵悱恻……无不在我内心碧波荡漾。更兼有数量众多、风格迥异的外国歌曲可供精挑细选。有美妙歌曲的陪伴,不仅能驱赶暑期的烦闷,更能陶情怡性、愉悦心灵……

诸多方式供你选择、助你行乐,度过漫漫酷暑,该不算难事了吧!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