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办一所群众家门口的优质学校——访河南省名校长、驻马店市第十二初级中学校长袁景立

2022-07-14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们要相信每个学生都能学好,尊重差异,实施扬长教育,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把每个学生的进步都看作是成功,每次成功都值得赞赏、肯定和激励,每个学生都有优点,不妨放大孩子的优点,给孩子多样的舞台,校园文化艺术节、读书节、英语节、体育节,校长杯足球赛、篮球赛、乒乓球赛,梦想舞台才...

 记者 张龙 张宁

教育的伟大是让人从无知走向睿智,从幼稚走向成熟。一所学校发展如何,学校的领头人——校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要平平静静做有温情的教育,办一所群众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培养文明、健康、积极进取,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人,让孩子们在这里成为最好的自己。”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河南省名校长、驻马店市第十二初级中学校长袁景立如是说。

驻马店市第十二初级中学校长袁景立。

驻马店市第十二初级中学前身是驻马店师范附属小学,1978年建校,2005年更名,是一所包含幼儿园、小学、初中的12年一贯制学校。

“从2018年组织把我调整到十二中后,我就在思考:以什么样的心态做什么样的教育?办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十二中的优势在哪里?怎样培养人?”面对记者的采访,袁景立抛出一连串的问题并给予一一解答。

平平静静做有温情的教育。袁景立表示,教育的真谛就是一个“爱”字,我们把它理解为教育的“温度”,是带着温情育人的。这份温度是炽热的,是师者对教育事业的诚挚热爱,并为之奋斗不息的热情所在;这份温度也是温暖的,是师者对学生强烈的责任感,并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学生的心灵;这份温度还是可感的,有着强大的感染力,一代一代的传播与继承,照亮了整个教育,整个国家。驻马店市第十二初级中学教师们以智慧引领人,以爱感化人,彰显出他们作为师者的高尚师德和开阔胸襟。

办一所家门口的优质学校。“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12年一贯融会贯通和优秀的师资队伍,小学毕业学生可以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袁景立说:“学生求学生涯若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来算,共19年,若在十二中上学,将有一半以上的求学时间,奠基学生一生一点儿都不夸张。”

“在之前两任校长提出的‘以人为本、规范办学、科学管理、和谐发展’‘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求至真、行至善、展至美’的基础上,学校梳理出‘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宗旨,‘进步成功、真善至美’的办学理念,‘生本课堂、因生而教’的课堂教学理念,营造和美文化,建设和美课程。”袁景立表示,“学校成立了‘名班主任工作室’‘青年教师成长学校’,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实施‘青蓝工程’‘青青结对’,开展‘组内研讨课、青年教师汇报课、骨干教师示范课、优质课’活动,交流互鉴,共同提高。”

培养文明、健康、积极进取,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人,让孩子们在这里成为最好的自己。袁景立表示,学校制订了《驻马店市第十二初级中学分级德育实施方案》,以12年为一个整体,确定培养学生总目标,落实星卡评价和量化积分评定,每周小评价,学期大评比,让学生进步看得见。“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每个学生也都是独一无二的,本身就有差异。我们要相信每个学生都能学好,尊重差异,实施扬长教育,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把每个学生的进步都看作是成功,每次成功都值得赞赏、肯定和激励,每个学生都有优点,不妨放大孩子的优点,给孩子多样的舞台,校园文化艺术节、读书节、英语节、体育节,校长杯足球赛、篮球赛、乒乓球赛,梦想舞台才艺秀,让他们充分展示自我,体验成功的喜悦,留下美好记忆。

特色课程高度重视写字、阅读、经典诵读、英语教学、体艺教学,每周集体练钢笔字、集体读课外书、经典诵读课教学,体艺教学形成“基础+特色+拓展”的教学模式,以赛促练、以练促学。第二课堂则在学校现有的航模、书法、绘画、无人机、足球、篮球、民族舞、啦啦操、合唱、葫芦丝、吉他、武术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开发课程内容,让每一个孩子都学有所长、学有所获。第三课堂则充分利用驻马店市内教育资源开展研学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合作意识、服务意识、实践创新能力等。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驻马店市第十二初级中学历经沧桑岁月,发展至今,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与支持,更饱含了一代又一代十二中教师的呕心沥血,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新学年,新建教学综合楼启用,办学条件彻底改变,十二中的学子、家长、教师定会务实重干,攻难克坚,迎风破浪,勇往直前,十二中必将成为家门口的优质学校。”谈及未来发展,袁景立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