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汝南县农业科技这十年,农技推广迎来广阔舞台

2022-07-21 18: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邓丹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邓丹华 王朝朝 通讯员 张春芬)“多年来,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加大,特别是各项农业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农业增产增收,加快了农民奔小康的步伐。作为农业战线的亲历者,我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农村、农民的巨大变化。”汝南县张楼镇农业技术人员黄辉感慨这十年来农业的变化。

黄辉,地道的本地人,1974年出生于张楼镇河北村,1996年在张楼镇人民政府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从事农业类工作。2016年任农业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从小生长在农村,参加工作后又一直工作在农村。他见证农村一天天的变化,感受着农业发展对自己和村民带来的生活改变。

图片13

“以前的农民,大多沿用着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老黄历”种植方法。不讲究科学技术,都是看着别人怎么种,自己也跟着这么种;另外,受品种、肥料、栽种方法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当时的亩产能够达到五百多斤,已经算高了,在村里就可以传个遍,那时候没有好的农药和技术,病虫害也比较严重,所以产量就低了。”黄辉说。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改革开放就像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汝南县张楼镇的广大农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这十年更是成效显著。

“之前,张楼镇都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开放以后,打破了吃‘大锅饭’的分配模式,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黄庄村民窦仲宇至今仍然感到十分振奋。

农民积极性高了,对于科学种植的需求也就更迫切了。适应新形势,以科学技术促进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我在村里当村干部,那时候,农技推广工作在村里面就有了,以前开展工作只需要找生产队长,后来变成了千家万户,工作难度一下子增加了。怎么办?记得那时候,县里和乡里就下来技术指导员,挑选出有一定文化、积极性高的农民,作为重点推广对象,从而带动周边其他农户。”窦仲宇回忆说。

令村民欣喜的是,2014年,中国官方发布文件要求发展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完成承包经营权确权。这一项项政策的推进和落实,“转”出了农业发展的新天地。

“通过土地流转,我们张楼镇有合作社 80多 户、家庭农场  30多户、种粮大户100多人,我们县农业部门要求县、乡镇两级农业技术人员每周四都要入村入户给农户们提供技术指导,这些种粮大户在政策的扶持和自己的努力下,如今走上了富裕的道路,他们通过指导农户生产、推广高效产业等,辐射带动5000多人次农户共同致富。”黄辉说。

经过汝南县政府等相关部门的组织,有关农业科技培训的讲座、亲自到田间地头示范等活动的次数增加。使得农民对接受新科技的信心增加。此外,农业科技对农业经济的贡献率大幅度提高。

“多年来,张楼镇组织我们种粮大户参加培训,有听课培训,有外出参观学习,还有线上培训,内容很多,这对我们种植户来说,真是有很大的帮助。”种粮大户盛赖孩说。

为让更多的农民掌握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张楼镇在县农业部门的指导下,投入了很大了精力。无论是技术宣传还是田间地头的技术指导都是年年不断。春季现场会、麦田现场会、大豆玉米套种技术指导、小麦统防统治……一年至少五六次,每年还至少举办三期培训班。

图片14

推广主体更好的服务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各项服务措施,张楼镇积极贯彻落实到位,正是这种创新体制机制的全面推行,着力畅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

“今年推广的玉米大豆套种技术,我们村来了好多农业专家帮助我们解决技术难题,他们不怕热,不怕累,在地里做技术指导真是的感谢他们,目前,我家的套种庄稼长势喜人,等着秋季还可以有个好收成。”该镇种粮大户盛赖孩说。

农机推广提供大舞台,科技指导人员下沉到一线。张楼镇农业产量也是稳中有进,尤其是今年夏粮小麦更是取得了高产。

“今年小麦平均有1300多斤,高产的背后,于前期的技术指导是分不开的,去年张楼镇秋季雨水较多,但是我们积极组织村民及时排涝、还在每个管理环节,抓住有效时间宣传发动群众,施肥、管理、飞防作业统防统治......每个环节都技术人员忙碌的身影。”黄辉骄傲地说。

责任编辑:邓丹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