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隋果唐柏映古刹 北泉清流涤碑林

2022-07-25 08: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据《家山记》一书记载:北泉寺周围曾有“兰州”“竹涧”“相径”“松关”“龙门”“碧岩”“玉花亭”“时思馆”“豹溪桥”“仁智树”等胜迹。这些北泉胜景瑰美绮丽、蔚为壮观,在确山旧志上被称为“确山十景”。

当你深情凝望北泉古刹,它也在以一位智者的眼光打量着你,带着满身霜华,倚靠在千年古树下——

隋果唐柏映古刹 北泉清流涤碑林

□ 许伟

小暑已过,盛夏开启。趁着暑期,市民携家带口,走近近郊文旅景点,游玩赏景,感受天中文化厚重以沧桑。

7月8日,小暑节气后第一天,热浪滚滚中,千年古刹北泉寺迎来暑期游客的光顾。

北泉寺位于市区西南约15公里处,始建于北齐年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历史曾多次改名,旧名叫天宫,后改树佛寺,到唐朝时改名资福禅寺,宋代又改为寿禅院。据确山旧志记载:“城西有三泉,自南向北而分,名曰南泉、中泉和北泉。因此院位居北泉,故沿称北泉寺。”

古树参天、古刹森森,清泉流波、碑林风华。北泉寺分布着植于隋唐时期的4棵银杏树与2棵圆柏,历经千年风霜雨雪,树身已长满青苔与绿藤,尽显古态龙钟,却依然苍劲挺拔、枝繁叶茂,被人们称之为“隋果”“唐柏”。古树下,八卦九曲池的清泉从大佛殿的莲花座下流出,声响潺潺,水流清浅,呈现“地涌金莲,暗水浮花”“流觞曲水”的景观。据《确山县志》记载:北泉寺水质纯净,清凉甘润,汲泉烹茶,甘美香冽,凡游人来泉者,皆以痛饮此水为快。在古树旁边,碑石林立,雕刻古朴,字迹多数已风化模糊,留给后人的只有猜测与遐想。在千年白果树下,不少市民祈福祝愿,系下象征美好祝福的红丝带。

北泉寺依山傍水,坐北朝南,历来是文人墨客的游览胜地和隐居地。据说宋代的夏侯冲、曹祥、魏著和贺滇等人,集聚在此吟诗作赋,寄情山水,著文立论,抨击时弊。贺滇著有《家山记》一书流传至今。由于历代的修复和扩建,北泉寺的古建筑群造型古朴,结构典雅。据《家山记》一书记载:北泉寺周围曾有“兰州”“竹涧”“相径”“松关”“龙门”“碧岩”“玉花亭”“时思馆”“豹溪桥”“仁智树”等胜迹。这些北泉胜景瑰美绮丽、蔚为壮观,在确山旧志上被称为“确山十景”。

北泉寺内,建有颜鲁公祠一座。祠堂前,巍然挺拔着一棵古银杏树,树高20多米,胸围近5米,树龄1400多年。由于银杏树生长在两座房屋之间,造成树冠近扇面形,树干及侧枝的表皮成顺时针方向扭转。虽历经千年,但仍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据载,这棵古银杏树就是当年颜真卿殉节处。唐朝德宗年间,淮西节度使李希烈叛唐,80岁高龄的颜真卿受命前往招抚,结果被叛军囚禁于此。任凭叛军百般威逼利诱,颜公坚贞不屈,最后被缢死在这棵银杏树下。后人为怀念颜真卿的高风亮节,就在该树下建一祠堂,称颜鲁公祠。如今,这棵雄壮的古银杏树如同颜真卿的高尚品格,屹立不倒,令人肃然起敬。

寺院内古树林立,苍龙遒劲,冠如华盖,尽数被人们完好保护。最大的一棵银杏树树围7.15米,枝叶繁茂,遮天蔽日,置身树下,顿觉神清气爽,地凉风轻。据说此树曾遭雷击,枝干被劈开,树干内可摆八仙桌,四人对饮,互不相碍。如今,树皮四周又生新树,根深叶茂,硕果盈枝。那处因遭雷击被火熏燎的痕迹,至今尚存。

隋果唐柏映古刹,北泉清流涤碑林。从历史烟云深处走来的北泉寺,是厚重天中历史文化的记录者,繁华与落魄、毁灭与新生,都是它的历史注脚。如今,在新时代大背景下,文化旅游日益兴盛,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北泉寺如何更好地传承与保护,在文旅融合发展中进一步发挥效能,需要引起社会的深思。

当你深情凝望北泉古刹,它也在以一位智者的眼光打量着你,带着满身霜华,倚靠在千年古树下……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