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贤孙媳二十年无悔付出书写大爱

2022-07-25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其孙子工作繁忙,老人的日常起居基本由孙媳崔礼照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崔礼的学生和孩子在她的影响下,都成为懂事、孝顺的孩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崔礼任劳任怨,悉心照顾奶奶20年,用行动感染着乡村邻里,诠释着孝行天下大爱无疆的真谛。

记者 高琳琳

一名普通的农村小学教师,平凡朴素,默默无闻,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丈夫年迈的奶奶。虽然没有血缘关系,没有养育之恩,但是她用心用情、日复一日,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她就是沙河店镇沙东小学教师崔礼。

近期,河南省第三届孝贤之星暨十大孝贤楷模、十大孝德示范企业颁奖典礼拉开序幕,崔礼被授予河南省“孝贤之星”称号,并作为全省孝亲敬老的代表参与此次表彰。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在全省近万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她的孝行感动了众多人。21日上午,记者走进崔礼家,了解这个家庭的动人故事。

其乐融融的家人。

“奶奶,记者来采访你了,起来说两句吧。”“唉哟,我不好看,你们说吧。”见记者前来,程四英老人心里高兴,在孙媳崔礼的搀扶下从床上坐了起来,嘴里还不停地说着崔礼和孙子对她的好。

1978年出生的崔礼家住沙河店镇,自2002年与丈夫结婚后,20年如一日,精心照料丈夫的奶奶程四英,赢得邻里的称赞。

程四英老人今年104岁,是沙河店镇远近闻名的老寿星。由于儿女身体不好,她一直和孙子孙媳一起生活。其孙子工作繁忙,老人的日常起居基本由孙媳崔礼照顾。崔礼每天为奶奶准备饭菜、穿衣洗漱、聊天解闷……老人牙齿不好,口味清淡,崔礼想方设法给奶奶搭配合适的饭菜,变着花样做给奶奶吃。近几年老人身体不好,卧床不起,崔礼就站着用自己的身体撑着老人,一直等到吃完饭把老人安顿好再坐下休息。老人岁数大了,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有时候大小便会弄到衣服上,崔礼便经常给老人擦洗身子,及时更换干净衣裳,毫无怨言。

“我爱人从小是奶奶带大的,他很孝顺,给老人尽孝是应该的。”崔礼告诉记者,自打嫁入家门起,老人与她就处得非常融洽。公婆身体不好,没有能力赡养老人,她和丈夫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

在崔礼的心里,孝顺老人都是自己应该做的。随着年事渐高,加上身体不好,老人的脾气变得有点儿古怪急躁,有时会因为一点儿小事发脾气。崔礼从没计较过。“老人年纪大了,有点儿糊涂,很多时候她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啥。现在对老人多包容点也是给儿女们做榜样。”崔礼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崔礼用言传身教向学生生动诠释孝道的真谛。她经常在课堂上教导学生“百善孝为先”“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教导学生“出必告,行必面。”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崔礼的学生和孩子在她的影响下,都成为懂事、孝顺的孩子。孩子们现在放学回家都会主动帮忙做家务、陪家里的老人聊天,给老人捶背揉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崔礼任劳任怨,悉心照顾奶奶20年,用行动感染着乡村邻里,诠释着孝行天下大爱无疆的真谛。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体现了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她以真挚感人的事迹,传承着我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是新时代孝善精神最直接的体现,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