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我们家的“晚辈圈”

2022-07-25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过解读他们“小圈子的密码”,我们了解到这个16人的“小帮派”集体设计了一系列“孝老爱亲”活动:16个晚辈在他们的微信“小圈子”里以抽签模式排定顺序(一年内),根据5位长辈的喜好,分别快递送达一份礼物(每份礼物价值不低于200元)。

文/驰原

我共有16个晚辈,包括儿子、女儿、侄子、侄女、外甥和外甥女,他们最大的45岁,最小的也已经25岁。16个晚辈中有公司经理、大学讲师、青年作家、博士、研究生和使馆参赞,拥有高等职称和高等学历,学业、事业各有小成。无论他们从事公司操作还是文化教育,是人民警察还是个体经营的自由职业者,也无论他们工作于何方,作为长辈,我都一如既往、一视同仁地将他们唤作“小朋友”。

眼看着“小朋友”们一天天长大,我并没有特别在意他们的变化。而真正让我向他们转视、甚至有些“仰视”的,是近些年这帮“小朋友”组织了几场有关“家”和“家族”的亲情互动活动。

我们家有一个包括全体家族成员的微信大群。前年夏天,我忽然被拉入了另一个微信群。“小朋友”们说要召开一场“腾讯会议”,让我们这些长辈担任评委。我这才知道这些“小朋友”私下还建有一个16人组成的同辈微信小群。

评委的职责是评选他们以不记名方式,分别在家里为家人所做的菜品。他们将各自做好的菜品拍好照片后发往微信群,让评委根据图片,结合实用性、性价比、美观度等进行投票,排出名次,一、二、三名获奖,最后一名罚分。“腾讯会议”开得很成功,比赛程序也很正规,活动办得有声有色,既时尚又温暖。

我们5位长辈因为“辛苦”参与了评判,有的还获得了“认真奖”。虽然这次活动后我们又被礼貌地“劝离”此群,但从此我们对这个16人的“小圈子”都多了一分关注。

我有一个姐姐、两个哥哥,还有一个小妹,父母于前些年相继去世。因为我们姊妹5人同在一个集镇居住,相互走动得多一些。去年冬天,小妹在例行体检时被查出患了脑部胶质瘤。面对亲人突如其来的病情,一时间,大家几乎都把精力转移到小妹身上——妹夫在2018年突发疾病故去,小妹还没有完全从那场变故中解脱出来。我们在为她的命运唏嘘的同时,都积极为她寻求治疗的途径,忙着联系医院并积极筹集手术款。

与此同时,16个晚辈中的13个“小朋友”,避开小妹的3个子女,私下也在进行着一场“拼爱接力”。很快,他们便每人捐出3000元钱。在我们紧急筹备的10万元治疗款的基础上,13个人又补了3.9万元手术费,并且每人都尽最大能力利用个人资源,帮助联系医疗单位、制订手术康复计划等。

由于晚辈们积极操持,筹款及时、方案得力,小妹的病情很快便得到控制,摆脱了病痛折磨和精神困扰。

今年农历二月初,在天津工作的侄女在我们家族的微信大群里说,她在网上给我买了一支金笔,给我姐、我大哥分别买了一双鞋,给她爱练书法的父亲买了一套文房四宝,给大病初愈的我的小妹(她的二姑)订制了一组鲜花盆景。之后,我们这些长辈又相继在群内得到语音通知和语音祝福,收到了外甥女、儿子、侄子、侄女快递过来的孝心礼物。

通过解读他们“小圈子的密码”,我们了解到这个16人的“小帮派”集体设计了一系列“孝老爱亲”活动:16个晚辈在他们的微信“小圈子”里以抽签模式排定顺序(一年内),根据5位长辈的喜好,分别快递送达一份礼物(每份礼物价值不低于200元)。为加强沟通,也为避免我大姐不识字、不能打字的尴尬,他们又用心设定每人尽量都以语音的方式向长辈表述孝心……

坦率地讲,我们姊妹5个的家庭并没有刻意向儿女灌输多少家风、家教。这些年,这帮“小朋友”在文化振兴的大环境下辛勤攻读、默默作为,在成就自己的同时,奉献给“家”和“家族”一场场构思巧妙又细致周到的暖心筹划,让我们深深感动。

回望岁月,思量我家这帮“小朋友”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变化,究其根源,我想是盛世华年,文化风尚熏染、催化的必然。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