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6 08: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活动结束后,帮帮团成员聚集一堂,在线上、线下就种植花卉怎样助力乡村振兴、用庭院花卉扮靓美丽乡村两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准备以此为论题广泛收集材料,集思广益写成探索性文章,对家乡的乡村振兴建设作出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看发展 悟使命 长才干 展担当

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士君)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学生刘锦航,与同学朱飞洪、马欣然、王昕怡、李乐颜、王雨庭暑假期间回到家乡驻马店后,利用互联网自制小程序搭建“驻马店市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平台,招募大学生组建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帮帮团(以下简称帮帮团),通过开展数智化文艺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看发展、悟使命、长才干、展担当,用知识回馈家乡人民,用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刘锦航告诉记者,帮帮团第一轮实践活动已经结束,第二轮实践活动将在疫情缓解后相继开展。团队的招募信息发出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驻马店籍甚至外省、外市近百名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副院长赵博雅的视频指导下,帮帮团核心成员带领志愿者,冒着酷暑走进种植基地、乡村街道,紧锣密鼓的社会实践活动拉开了序幕。

7月初,帮帮团成员到活动的合作单位——驻马店市农业学校,与两位教授前往该校农业种植实验基地学习了解相关知识。他们认真聆听两位教授讲解各种花卉的培植技术要点,学习菊花、月季花、梨树的生长习性、适应生长的地理纬度等知识,并重点学习我市市花——紫薇的种植技术。在两位教授的指导下,他们亲自动手研学多种花卉的修剪知识。活动结束后,帮帮团成员聚集一堂,在线上、线下就种植花卉怎样助力乡村振兴、用庭院花卉扮靓美丽乡村两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准备以此为论题广泛收集材料,集思广益写成探索性文章,对家乡的乡村振兴建设作出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在七彩虹少儿美术培训中心开展实践活动时,帮帮团成员在培训中心老师的指导下,绘制乡村振兴主题的美术画报,并学习《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他们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认识到美育工作的薄弱环节在农村。农村学校的美育现状如何?有哪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农村学校如何迎难而上、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通过线上、线下同学的集思广益,他们制订了下一步深入农村,探索破解农村学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难题的活动计划。

在“驻马店市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平台的留言区里,记者发现在上千条评论里有两条评论被多次复制,这两条留言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家国情怀——“脱贫不仅要脱物质上的贫困,还要脱精神上的贫困。乡村振兴有十分丰富的内涵,文化振兴更是其中要义。”“在实践中看发展、悟使命、长才干、展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力量!”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