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汝南农民谢新忠、杜爱玲夫妇:荒地上种出“黄金果”

2022-07-31 22: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邓丹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邓丹华 通讯员 杨明华 )盛夏时节,汝南县常兴镇魏埠口村谢新忠的“黄金梨”园内,金黄色的梨果挂满枝头,梨香扑鼻,沁人心脾。树下,谢新忠和爱人杜爱玲正忙着采摘、包装、外运。“别小看这‘黄金梨’,精品档次的每公斤能卖10元,我们的好生活就指望它哩!”谢新忠满脸的丰收喜悦。

微信图片_20220731215911

夫妻开荒种梨树

谢新忠的梨园坐落在臻头河与村委会中间。过去,这里是一片荒地,坑洼不平,长满杂草。谢新忠想,咱村的土壤含沙量大,能不能把废弃地进行平整,种植梨树?谢新忠的想法得到村“两委”的大力支持。然而,爱人杜爱玲却打起“退堂鼓”:“荒地坡度大,大坑能卧牛,小坑能装缸,机械进不去,人干能累残。”“愚公能移山,蚂蚁能搬家,只要天天干,荒地变金山。”谢新忠鼓励爱人,铁了心要开荒种果树。

2012年冬,天寒地冻。每天一大早,谢新忠和爱人拉着架子车,扛起铁锨,走进荒地,开始劳动。两口子一边干,一边互相鼓励,憧憬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累了,就坐下来歇一会儿;渴了,喝口随身带的热水。白天加油干,夜晚趁着月光干,一掀一掀地挖,一车一车地拉。村民们说,就是牛,也得歇歇啊!但夫妻俩没有停下来,认准的路就要走下去。“整整干了半年,用坏3辆架子车,6把铁锨,磨破6双鞋子,手上结出厚厚的老茧。”回忆起当年开荒的情景,夫妻俩记忆犹新。

功夫没有白费,夫妻俩终于平整出3亩土地,开荒种梨树,首战告捷!

科技种出“黄金梨”

冬去春来,正是栽树的好时节。2013年初春,谢新忠从汝南县园林学校以每株梨苗5元的价格,一次性购买了300株幼苗,期盼茁壮成长,将来有个好收成。

微信图片_20220731215857

果树好栽,管理难。谢新忠和爱人杜金玲都是文盲,一次,夫妻俩给梨树施药时,由于没有掌握好计量,把梨树叶给打焉了。谢新忠深谐“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的道理。不懂技术,就去问专家,向有梨树种植管理技术的农户学习,问销售农药的商家,逐步掌握了梨树的施肥、施药、压枝、剪枝、蔬果等技术。“向阳的枝条要压低点,北面的枝条要拉高......”谢新忠说起梨树管理技术如数家珍。

科技种出“黄金果”。这几年,谢新忠的梨树已有10年龄,每株能产100多个果子,单过重半斤以上,每斤2--3元,好的能卖6元,3亩梨园年产值达5万多元。人称谢新忠在荒地上种出了“黄金果”,成为名副其实的梨树种植“土专家”,还经常受邀为梨树种植户传经送宝,带出200多户梨树种植户。

养生梨果销四方

梨果具有生津止渴、益脾止泻、和胃降逆,润肺止咳等功效,是人们夏日最爱吃的水果之一。

谢新忠种植的黄金梨施的是发酵后的农家肥,用的是无残留的药物,生产的黄金梨口感脆、甜度高、汁水多、营养好。每到黄金梨成熟时节,金黄色的梨果挂满枝头,梨香扑鼻,煞是喜人,吸引方圆十里八乡的村民进园品果、采摘、留影、拍抖音。谢新忠和爱人乐在其中,热情地推介黄金梨,忙着为顾客称重、装箱、运送。“从7月下旬到8月中旬,采摘期可达半个多月,每天能销售黄金梨1000多斤。老客户预定的梨果,还要包装好送到家,一天到晚忙不停。”谢新忠乐呵呵地说。

“再有10来天就罢园了,但订购梨果的电话每天都有10来个,因为梨果有限,很多顾客打了电话也吃不上,真对不起大家。明年还得扩大种植面积,争取满足大家的需求。”谢新忠说。

依靠种植“黄金梨”,去年,谢新忠家在驻马店市区买了房,还给准备结婚大儿子买了车。一家人过着令人羡慕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邓丹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