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2022-08-02 08: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习主席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奋斗目标、根本原则、战略布局、重要路径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综述

新华社记者 李学勇 黄 明 梅常伟

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

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习主席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人民军队新时代使命任务,就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一系列战略谋划和部署,推动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新时代强军征程,波澜壮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世界一流。

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如何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始终高度关注的重大战略问题。

2012年11月29日,习主席在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世界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相隔仅10天,习主席第一次离京视察部队时,在南海之滨作出重要论断:“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中来考量,放在我们党勠力复兴的执政使命中来把握,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运筹,确立起顶层谋划的大设计、转型跨越的大思路、建军治军的大方略。

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习主席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奋斗目标、根本原则、战略布局、重要路径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2013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郑重宣告:“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2017年金秋,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系统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其中一条是“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保证。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强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发展安全之基,标定了人民军队作为大国军队、强国军队的样子。

明确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创新军事战略指导——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

制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到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

习主席把强军兴军融入强国复兴大局,谋篇布局2027,前瞻运筹2035,深远经略2050,对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出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按下了迈向世界一流的“快进键”。

统帅有号令,官兵见行动。人民军队瞄准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瞄准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努力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强力推进习主席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重整行装再出发,政治建军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扫码看全文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