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旅行的意义

2022-08-02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观冰雕展、体验滑雪运动、参与冰钓冬捕、赏雾凇雪凇等项目构成了东北地区特有的冰雪奇缘盛宴。台风肆虐过后,城市里满目疮痍的景象彻底颠覆了我以往对于台风这个词语的认知。从旅行中感受心灵的成长,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文/柳浩楠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从清晨到黄昏,在不一样的地方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作家三毛说过:“旅行真正的快乐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它的过程。遇见不同的人,遭遇奇奇怪怪的事,克服重重困难,听听不同的语言,在我看来都是很大的快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脚步丈量过的每一寸土地,对于旅行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如果不曾登上泰山之巅观日出蓬勃,怎能体会杜甫诗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如果不曾到过渤海之边赏碧浪滔滔,怎能理解曹操征乌桓得胜回师时经过此地,将海上景色与自己的雄心壮志巧妙融合作出的名篇《观沧海》?如果不曾去过西藏,又怎能领略到“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藏地之美?旅行的意义,是走向更远的地方,是遇到更美的风景,是邂逅更新的自我。

在如诗如画的烟雨江南,多是风韵静美、小桥流水的古镇老街。在苏州,能品尝到以“青背白肚、黄毛金爪、玉脂红膏”著称的阳澄湖大闸蟹,既能赏美景又可以满足味蕾。在冰雪文化盛名的东北,雪域之旅如梦如幻精彩纷呈。观冰雕展、体验滑雪运动、参与冰钓冬捕、赏雾凇雪凇等项目构成了东北地区特有的冰雪奇缘盛宴。在内蒙古,置身一碧千里的草原,河流静谧流淌,牛羊慵懒悠闲,蒙古包点缀其中。远离城市的喧嚣,探寻内心深处的声音,这画面,分明就是现实里的诗和远方。

多彩贵州让我震撼的不是黄果树瀑布,而是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连在一起形成的西江千户苗寨,它是中国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隐匿在山谷间的苗寨,至今延续着蜡染、刺绣、制银等传统民族文化,保留着各种古老神秘的仪式。入夜后,整个村寨吊脚楼上的灯都亮起来,仿佛漫天繁星散落在童话世界里。

去过黄河壶口瀑布你就会发现,地图上的景区有两个,一个在陕西、一个在山西。事实上,壶口瀑布只有一个,只不过横跨了陕西省和山西省,属于两省共同拥有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其实无论从哪一侧进入,都可以欣赏到“气势磅礴浪翻腾,横流壶口缚黄龙”的壮观景色,只是观赏角度不同罢了。在瀑布之下仰望,咆哮奔腾的黄河水带来的震撼和视觉冲击感是在书本和电视节目里体会不到的。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旅途都一帆风顺。之前的一次旅行中刚巧和台风“天鸽”在珠海市撞了个满怀。我们在房间内看着暴雨倾泻似的往下倒,顺着窗玻璃流淌下一道道水痕,风声呼啸,花草树木被刮得零零乱乱。好在酒店工作人员经验丰富,阻洪沙袋、挡门的木棍等应急工具一应俱全,并很快将安保升级为警戒状态,保障了住客的安全。

台风肆虐过后,城市里满目疮痍的景象彻底颠覆了我以往对于台风这个词语的认知。脸盆粗的行道树连带水泥台一起被掀翻,路上散落着各种断枝残叶;广告牌、商铺门头残破不堪、摇摇欲坠;路边停的车被砸得坑坑洼洼,玻璃都被砸裂了;还遇到一个行人,不知道怎么受伤的,流了一脸的血正急着赶往卫生院……受天气影响,航班被取消,不得已只能改变行程。后来从新闻里得知,我们遭遇了50年来最强的台风。广东省共有11市32县因“天鸽”而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19.22亿元。经此一事我也有了更多的感触:在自然和灾难面前,人类的力量实在是渺小而脆弱,应常怀敬畏之心,凡事行之有度,方能慎行致远。

旅行可以让我们拥抱未知的世界,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自我修行。从旅行中感受心灵的成长,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