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产业文化 专题报道

我市4部舞台作品参加第十届黄河戏剧节展演

2022-08-03 16: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晓晶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黄伊茹 文/图)日前,市文广旅局会同市戏剧家协会组织专家评选我市参评黄河戏剧节申报作品,推选出古装剧《嫘祖》、豫剧现代戏《杨靖宇》《村长王五》和丝弦道《舆乡妹子》等4部舞台作品参加2022(第十届)黄河戏剧节展演。

黄河戏剧节是立足河南,辐射黄河流域的区域性戏剧赛事,由河南省文联、省剧协和驻马店市政府联合主办。活动秉持推出新人新作,培育名家精品,加强区域交流,促进戏剧发展的宗旨,已成功连续举办9届。2022(第十届)黄河戏剧节拟定今年10月份在我市举办。目前,本届戏剧节展演作品初选工作已经结束。

驻马店市是河南戏曲之乡、河南豫剧之乡。近些年来,戏曲事业发展取得喜人成绩,创出推出了一大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挖掘地方历史文化的舞台作品。这次参加黄河戏剧节展演的4部作品,均是我市文艺工作者新近编创的。

文联1

西平县嫘祖文化苑嫘祖塑像。

古装剧《嫘祖》,编剧周明理,导演张平、冯欣欣,作曲赵国安,由市演艺中心创排演出。

该剧编写的是远古时期,西陵女嫘祖用创新思维完成了野蚕到家蚕的驯化过程,发明了缧丝、织锦、制衣,让人类告别了穿树叶、披兽皮的荒蛮时代,赞美她与轩辕黄帝的纯真爱情,颂扬她为人类文明进步、国家一统受尽磨难、历尽艰辛,始终不愿屈服、不依不挠的开拓进取精神。

图片

文联2

豫剧现代戏《杨靖宇》。

豫剧现代戏《杨靖宇》,编剧王中州,导演王香云、王小更,音乐设计李宏权,舞美设计李其祥。驻马店市宏扬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出品。

剧情简介:1939年秋,抗联在杨靖宇的率领下,打破敌人围攻,取得黑石山战斗胜利。冬季到来,日军调集八万人的兵力,对杨靖宇抗联发起更大规模的围攻。面对强敌,抗联领导层多数人主张撤退苏联,杨靖宇站在全国抗战一盘棋的高度,说服大家留下来坚持斗争。抗联第一师师长程斌叛变,带领日伪烧毁了抗联密营的物资,使抗联彻底断绝了粮食。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为了保存抗联实力,杨靖宇率少年营在包围圈内吸引敌人,让警卫旅旅长韩仁和率主力突围出去。少年营中了敌人的埋伏,大部分同志牺牲了,杨靖宇带领几个战士继续和敌人周旋。最后关头,为了避免全部落入敌手,杨靖宇命身边的几个战士分散突围。1940年2月23日,敌人包围了杨靖宇,年仅35岁的杨靖宇壮烈牺牲。图片

文联3

抗疫题材豫剧现代戏《村长王五》。

豫剧现代戏《村长王五》,编剧陈玉德,导演赵天顺、侯秋香,作曲张贺旗、张云峰。上蔡县常春藤戏曲艺术传媒有限公司创作演出。

主要剧情是:2020年初,在新冠病毒爆发、疫情蔓延的严峻情势下,上蔡县大王村村长王五在村头路口建起疫情检查卡点,组织村组干部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入册。通过对在村街跳舞女人们的厉声驱散、对前来大王村走亲访友客人的劝阻,对在疫情严重扩散期间履行“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聚众查办”的防疫措施和他在雪夜中坚守路口执勤等一件件典型的动人事例的演绎,浓墨重彩地塑造了一个可笑可爱、可亲可敬、幽默诙谐的鲜活人物,借以讴歌和赞扬在生死考验中坚持原则、坚守阵地、坚强意志、坚定信念的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图片

文联4

新编丝弦道《舆乡妹子》。

新编丝弦道《舆乡妹子》,编剧周明理,导演王小更,作曲陈岭,平舆县丝弦道非遗传承保护中心创作演出。

剧情简介:安小娜,出生在平舆县城区一个普通居民的家庭。父母去世后,大哥卧病在床,三哥精神失常,二哥参军入伍,伺候两位病残哥哥及家庭负担全部压在她弱小的肩膀。为了给哥哥治病,她四处求医、打工挣钱。到了出嫁的年龄,她却不忍抛下二位多病的哥哥,更为了让二哥安心在部队,几次推掉婚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生活刚出曙光,她又被诊断出患了癌症。但她没有气馁,她如舆乡的古槐那样,历经雷雨风霜,依然郁郁挺拔。安小娜被评为平舆县第三届道德模范,河南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王晓晶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