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李斯与秦小篆

2022-08-03 08: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小篆除了把大篆的形体简化之外,而且又把字体线条化和规范化,并进一步完善,使得字体几乎完全脱离了原来文字的图形化,成为美观整洁、浑然一体的长方形方块字体,这与大篆相比,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李斯协助秦始皇统一文字的功绩,犹如他所篆刻留下的刻石一样,永远流传,千古不灭。

□ 李凤仙

李斯不仅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文学家,而且还是著名的书法家,被后人誉为书法鼻祖。李斯对文字的改进与统一,在中国文字的演变史上,成为一个里程碑。

文字自古以来是联络人们思想的纽带、传播文化的工具,从甲骨文到今天简化的汉字,几经变迁,如一粒粒未曾打磨的璞玉在历史长河的大浪淘沙里,千回百转,风吹浪打,直到今天的玉润珠圆。

文字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八千多年前,大约到了殷商时期,就有了比较系统的文字。人们把刻在兽骨和龟甲上的文字,叫甲骨文,一般用来占卜,因而又叫卜辞。甲骨文多为图画文字中演变而成的,因此象形程度高,且一字多体,笔画不定,中国的文字在殷商时期尚未统一。

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的发展,人们就把一些重要的政治事件以及法律条文铸造在鼎、钟这些青铜器上,因此叫钟鼎文,也称金文。与甲骨文相比,金文象形程度更高,显示了更古文字的面貌,且形象生动逼真、浑厚自然。

到了周宣王时候,一个叫史籀的史官,为了书写简便,创造了一种新体文字——大篆,许慎的《说文解字》曾经有所记载,也见于后人收藏的各种钟鼎彝器中。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经过二百多年的列国争霸,各个国家各自拥有形体各异的异体文字和新字。东汉的许慎曾经在《说文解字》里描述战国时期文字混乱的情况:“田畴异亩,车涂异轨,律令异法,衣冠异制,言语异声,文字异形。”一个字会有多种写法。

秦国统一之后,这种文字迥异的紊乱局面严重妨碍了思想文化的交流,极其不利于统治阶级的统治。于是,秦始皇在李斯的建议下诏令“书同文字”。许慎的《说文解字》中记载:“秦始皇帝初兼天下,丞相李斯乃奏同之,罢其不与秦文合者。”秦始皇统一文字的工作自然就落在了李斯的身上,不仅因为李斯写得一手漂亮的篆体字,更因为他对文字有着精辟的研究以及极高的书法造诣。

秦始皇根据李斯的建议,把秦字作为基础来统一天下文字。在秦国统一之前,六国文字基本上是在大篆的基础上形成的,笔画烦琐,书写麻烦,不易辨认。李斯对书法十分精通,改进了大篆,自创了新体小篆,在原来秦国小篆的基础上,发挥创造,变繁为简。小篆的字形与大篆相反,书写简单,容易辨认。小篆除了把大篆的形体简化之外,而且又把字体线条化和规范化,并进一步完善,使得字体几乎完全脱离了原来文字的图形化,成为美观整洁、浑然一体的长方形方块字体,这与大篆相比,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李斯对文字的改进与统一,在中国文字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当李斯把改进后的小篆排列整齐,行笔圆转,线条匀净而细长,结构合理,风格庄严美丽,给人以纯净简约的美感,看起来十分美观。于是,秦始皇命令李斯作《仓颉篇》,中车府令赵高作《爰历篇》,太史令胡毋敬作《博学篇》,作为全国文字形体的标准,普及到儿童识字课本。嬴政下令把小篆向全国推广,自己率先躬身垂范,运用小篆文字。

为了使小篆能够在全国通行使用,秦始皇在巡游全国各地之时,每次都带上小篆的鼻祖李斯,每到一处,刻石记铭,歌功颂德。这些石碑全部由李斯亲手篆刻。李斯那手刚柔并济、苍劲有力的小篆永远雕刻在石碑上,任岁月流逝、沧海桑田,历史的浪沙也抹不掉那不朽的字迹。至今,李斯的篆刻《泰山刻石》《琅琊刻石》等依旧保存于世。

至此,六国原来烦琐、形体各异的文字被摒弃,全国统一使用小篆。小篆让文字的使用更为简单,容易记,好写,提高了人们的书写速度。秦统一文字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促进了人们思想、文化交流。李斯协助秦始皇统一文字的功绩,犹如他所篆刻留下的刻石一样,永远流传,千古不灭。秦统一的汉字成为联络中华民族的感情与文化纽带。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