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还市民一个清静的公共空间

2022-08-05 08: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其实,有关广场舞、暴走团和集体健步走的争端,归根结底还是庞大的健身需求与有限的社会资源之间存在矛盾。所以,盘活现有广场、社区、空地等存量,加大公共场馆免费开放力度,应成为下一步城市治理的重要方向。市民有运动休闲的意识和行动,对家庭和社会都是好事。

□ 吴燏函

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越来越美,公园、广场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让市民在茶余饭后有了理想的散步娱乐场所。但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抱怨:“广场里各种各样的音乐震耳欲聋,有跳广场舞的,有教轮滑的,面对面交谈都很困难,耳朵实在吃不消,真是无可奈何。”

民有所呼,我有所闻;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日前,确山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志愿者到靖宇广场开展“倡导静音广场舞、规范暴走团和集体健步走”宣传活动,引导市民锻炼时注意活动场地的选择、降低设备音量等,倡导市民跳舞做到不扰民,集体健步走做到不包场、不上路、不占道,赢得了市民一致好评。

广场噪声污染作为中国快速城市化、快速老龄化大背景下产生的一个新兴社会矛盾,具有地域广泛、公众关心、冲突性强等特征。争场地、扰民、低俗等负面标签往往成为舆论场上释放戾气的武器。但老年人也有平等享受公共空间资源的权利,除了倡导外,我们要实事求是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帮助老年人降低高分贝。比如,善于发挥科技的力量,积极引进广场舞消音黑科技,建设智慧广场舞系统,采用定向声技术,让老年人跳得舒心的同时又不影响他人。

没有法律,就没有自由。去年,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有针对性规定:公共场所管理者应当合理规定娱乐、健身等活动的区域、时段、音量,违反规定的,由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说服教育、责令改正;城市空间是所有市民的共享资源,需要城市管理者主动作为、立下规矩。

其实,有关广场舞、暴走团和集体健步走的争端,归根结底还是庞大的健身需求与有限的社会资源之间存在矛盾。社区空地、城市广场、公共体育馆等设施还不够多,密集的城市结构也让广场舞极易干扰其他市民。所以,盘活现有广场、社区、空地等存量,加大公共场馆免费开放力度,应成为下一步城市治理的重要方向。

市民有运动休闲的意识和行动,对家庭和社会都是好事。加强引导和管理,还每个人一个清静的公共空间,是全社会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