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驿城区 美丽驿城

“红色”壁画扮靓水屯乡村

2022-08-05 0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水屯镇深入挖掘水屯起义等红色资源,结合实际修建了水屯村使馆。同时发掘在水屯这片红色热土上发生的水屯武装起义、水屯抗捐斗争等革命事迹,以及楼房庄、九龙宫、山西会馆、孙家院、高家院历史遗迹。

讲好红色故事 迸发时代活力

“红色”壁画扮靓水屯乡村

记者 高琳琳  实习生 管明杰

一些乡村,深挖地域红色资源,将其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中,绘出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驿城区水屯镇的乡村就是如此。

8月1日,记者在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被一幅幅生动的壁画吸引,其以厚重的文化内涵、精湛的艺术语言,向人们生动讲述红色故事、彰显红色精神。

画面讲的是水屯起义的故事。水屯镇地处确山、汝南的接合部,是驻马店市区至汝南县之间的一个拥有3000多人口的乡村集镇,驻汝公路穿境而过,是驻马店通往汝南、平舆、新蔡的必经之路。因此,国民大革命失败后,水屯镇长期驻有军阀部队,政治压迫、经济剥削使这里的民众苦不堪言。水屯镇一带的民众为了生存,长期以来,同反动统治阶级和土豪劣绅斗争,水屯抗款斗争和汝确农民暴动的胜利,使这里的民众认识到只有斗争、革命才是穷苦人的唯一出路。

在水屯一带,红枪会、联庄会等群众自卫斗争组织遍布乡里。国民党反动派对汝确边区农民暴动进行血腥围剿时,驻在水屯的军阀部队陕军羊世同充当急先锋,是围攻红色孔庄、烧毁房屋200余间的罪魁祸首,暴动在敌人的残酷镇压下失败后,中共汝南县委决定以汝确特区苏维埃政权时成立的农民赤卫队为主,发动革命群众,在水屯举行武装起义,消灭军阀部队羊世同。

中共长江局派驻汝南的军事特派员周邦采、县委书记张玉衡、王克勤(陕西人,曾参加太和暴动)等同志先期到水屯一带秘密活动,为发动武装起义积极工作。经过张玉衡、周邦彩等同志半个多月的工作,认为起义时机已经成熟,决定1928年7月28日举行起义。

1928年7月28日夜,400多名赤卫队员和1000多名群众来到集合地点。朦胧月色中,汝确特区苏维埃政府的红旗迎风飘扬。

凌晨2时许,起义队伍悄悄到达指定位置,王克勤率4名赤卫队员以找陕西老乡为名,诈开寨门,敌哨兵就是不开,王克勤见此计不成,就从寨门下往里钻,响声引起了敌兵的怀疑。利用夜色掩护,周邦彩同志身先士卒,在火力掩护下,越壕攀墙,消灭了守在北门的敌兵,占领了北门和十字街以北路段。

敌人见四面被围,无路可逃,又龟缩回寨内,凭借房屋、工事负隅顽抗、垂死挣扎。战斗进行两个多小时,未能歼敌,此时天已拂晓。从驻马店来的敌援兵逼近水屯,情况紧急,为保全革命力量,周邦彩同志当即命令撤退。

水屯起义虽然未能达到预期目的,却给反动势力以沉重打击,鼓舞了农民群众,扩大了党在群众中的影响,为中共党组织领导农民群众开展土地革命斗争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中共汝南县委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调整了领导力量,又以新的姿态,同敌人展开新的斗争。

近年来,水屯镇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号召各村围绕党的光辉历史、家乡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成就等充分挖掘本村资源,因地制宜修建村史馆。水屯镇深入挖掘水屯起义等红色资源,结合实际修建了水屯村使馆。同时发掘在水屯这片红色热土上发生的水屯武装起义、水屯抗捐斗争等革命事迹,以及楼房庄、九龙宫、山西会馆、孙家院、高家院历史遗迹。

如今,在一幢幢民居上,一幅幅富有地域特色的红色壁画,无声地讲述着这里动人的革命故事,吸引群众前来观光,为水屯镇注入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