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少儿教育

以爱育爱润泽生命底色

2022-08-09 08: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资料图片) 记者 王 伟 黄育南 通讯员 李 丽 新蔡县实验小学创建于1945年,八十年风雨沧桑,数代人砥砺奋进,3000余名师生在以爱育爱、润泽生命底色办学思想引领下,放宽视野、更新理念,向上生长、向下扎根,已发展为该县家喻户晓、社会满意度较高的窗口学校,先后获得全国...

从小培养孩子听党话、跟党走。    通讯员 李 丽 摄

学雷锋见行动。(资料图片)

以爱育爱润泽生命底色

——新蔡县实验小学开展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侧记

记者 王 伟 黄育南 通讯员 李 丽

新蔡县实验小学创建于1945年,八十年风雨沧桑,数代人砥砺奋进,3000余名师生在以爱育爱、润泽生命底色办学思想引领下,放宽视野、更新理念,向上生长、向下扎根,已发展为该县家喻户晓、社会满意度较高的窗口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全国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河南省优秀少先队集体、河南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特色校、河南教育名片学校、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河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河南省书画特色名校、河南省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实验基地、河南最美校园、河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等300多项荣誉称号。

培植以爱育爱文化建设体系

学校关注文化建设,致力打造个性化的文化品牌,进而彰显以爱育爱、润泽生命底色办学思想。该校推崇以爱育爱并注重师生品德养成,归纳、提炼为和爱润智核心理念,坚持以德立人、德智并举,引领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此基础上提出魅力校园满书香、博雅师生共成长的学校愿景,以此为源汇聚发展之力。

在文化建设中,该校注重有机整合各环节的系统资源,不断拓宽学校文化建设之路。始终坚持用爱浸润学校的制度文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育人实效。学校经教职工代表大会反复讨论修改,并高度认同后,制定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细则,建立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制度框架,确保各项工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做到“三先、三让、三清楚”,即最困难的事先做,后进班级先教,关键时刻先站出来;评先评优、接受荣誉时让,评聘职称、晋升工资时让,外出学习时让;清楚自己的价值在于爱心奉献,清楚自己的职责就是以爱育人,清楚自己就是服务员。对此,教师看在眼里、暖在心里,都围绕着以爱育爱、润泽生命底色这一办学思想努力工作、相互支持,校园人际关系和谐,工作连连出彩。

拓宽以爱育爱文化建设途径

学校始终把教师放在首位,制定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要求大家严于律己,不断培育整个教师团队的精神气质。大胆用人、人尽其才,重在激励、和谐发展是学校一直奉行的管理法则。学校充分尊重、体谅每个教职工,教师家里有困难,学校领导登门拜访并帮助解决。学校经常召开退休教师座谈会,关心退休教师疾苦,鼓励退休教师发挥余热。学校把课堂作为践行以爱育爱办学思想的主阵地,致力于打造民主、平等、以爱育爱、成就学生的课堂,构建平等交流、感情融洽、互助合作的师生、生生关系,让课堂真正成为师生共享爱心盛宴的精神家园。学校构建的课程体系由国家标准课程、国学经典课程、核心素养课程、核心能力课程、兴趣特色课程、人文教育课程等组成。减负不减质,在对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做“减法”的同时,在育人上多做“加法”,营造了良好的教育生态,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为更好地满足学生课后服务需求,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办有温度的教育,学校开设6大类56项特色社团,通过“博雅之声”广播站、华韵舞蹈队、校园戏曲社、合唱团、印象书画社、竖笛音乐队、航模、小小手工艺坊等校级精品社团,在专职教师的指导下,适时展示活动成果,让每个学生找到自信与成就,让“双减”工作落地生花。

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水平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教育效果。学校开设家长学校、打造家长课程,家长课程包括家教报告会、家长大讲堂、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月、亲子阅读月等。为了让每位家长都能了解学生,掌握学生成长的密码,学校通过家长课堂,定期对家长进行系统培训。家庭荣誉墙上,一边是学生的进步足迹,一边是父母的获奖业绩。家长带学生到农田、烈士纪念地等一起用脚步丈量世界。家校社共育,点燃了家长参与学校管理、陪伴学生成长的热情,为润泽学生生命底色,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劳动是一切知识的源泉。学校积极构建随行即教课程理念,大力创造知行合一的实践平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带领学生学习劳模精神,尊重每位劳动者,感受劳动的文化内涵,激发劳动乐趣,提升劳动品质。鼓励学生变身小农夫,承包“责任田”“责任树”,种植麦苗、豌豆、生菜、黄瓜等,融校园、家园、菜园、乐园于一体,实现了花草与蔬菜相映生辉、书声与鸟鸣相闻成趣,让学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发挥育人功能,更见证了学生的汗水、知识、责任、爱心。学生通过对农耕的浸润式学习与实践,经历完整的生命成长过程,感受农事的艰辛,更加懂得珍惜和感恩,智育得到发展,美育得到涵养,作文越来越有厚度,绘画越来越有灵气,劳动越来越有趣味。

提升以爱育爱文化建设水平

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任务,渗透管理和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通过每学期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每周国旗下演讲、每周班会、“童心向党,唱响实小”主题班歌比赛等,潜移默化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学生幼小的心灵,为学生的成长打下厚重的底色。为了更好地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学校加大校园文化建设投入力度,让学校的每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个角落都能育人。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文化墙和“博雅之声”广播站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养成教育,让学生无形中受到熏陶,成为激发学习热情的源动力。

为了充分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学校在每个班设评比栏、“明星榜”,根据学生习惯养成的具体情况,每月评选出“学习之星”“阅读之星”“劳动之星”“礼仪之星”“勤俭之星”等。长期开展“文明班级”“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爱满实小”“最美学生暨感动校园人物”等评选活动,多一把衡量、评价学生的尺子,让教育之爱于点滴处绽放智慧的光芒。

该校以“魅力校园满书香,博雅师生共成长”为主题,强化内涵办学的突破口,打造书香校园,奠基美好人生。坚持开展“师生共读·亲子共读”主题晨诵、美文午读、睡前吟读等活动,以书香班级、书香家庭、书香少年、书香教师的创建评比,增加师生情谊,融合家校交流。目前,学校有300余名师生成为省、市、县书画协会会员,师生作品多次在省内外艺术比赛中获奖。

学校始终坚持教师第一的理念,用爱和责任作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的不竭动力。学校坚持开展“当‘四有’好教师,做最美领路人”“最亮红烛”等主题活动,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以爱育爱的不竭动力;把高尚的道德情操作为好教师成长的阶梯;把扎实的学识,作为好教师的立身之本;把仁爱之心,作为好教师的成就之根。

该校把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示范课、骨干教师上优质课、新教师上汇报课、人人上教研课,作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常规工作来抓。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以“最美教师”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落实师德建设“立德工程”、青年教师“青蓝工程”、拔尖人才“领航工程”、教师培训“助力工程”等,全力搭建“教学技能”“读书交流”“微文评比”“阶段述职”“集团共进”等平台,合力提升教师素养。以“爱满校园”为主题,开展“师德标兵评选”“爱生事迹演讲”“我与学生的故事”等主题活动,深深唤起了教师对人性的深切体察、对生命的诚恳尊重,把自己的爱心与生命融入课堂。

“2022年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作为党和人民群众寄予厚望的河南教育名片学校,在今后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求严求实抓管理,求精求细做教育,共建共享齐努力,持续挖掘河南教育名片文化的深层内涵,力争把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上台阶。”该校校长周海阔表示。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