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芝麻叶

2022-08-09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被采摘叶子后的芝麻,会拖着一身的芝麻蒴,近乎赤裸地奔赴成熟。这个“炸芝麻叶”也是俗语,就是把芝麻叶放在滚水中焯水,焯水的时候要掌握好火候,轻了芝麻叶会嚼不动,过火了芝麻叶淘洗起来就会细碎不成型。每当母亲采摘芝麻叶回来时,大都近晌午了。

文/刘慧

暑假的一天清晨,陪女儿散步时,看到路边种的芝麻长势喜人,一片片翠绿的大叶子擎着朝露,生机无限。

我问女儿,认得这是什么吗?不出意料,她摇了摇头。我说,你爱吃的芝麻叶就是它的叶子。女儿有些好奇地看了几眼,说出了一个歇后语——“芝麻开花节节高”,然后又喊了一句“芝麻开门”。可以看出,她的认知仅局限于书本知识。农民的孩子居然也不认得田里的庄稼了,我不禁有些惭愧。

说起芝麻叶,思绪不禁又回到从前。

每逢夏日中伏天里,看准了几日的晴好天气,便是母亲开始在田地里“打芝麻叶”的时节。

“打芝麻叶”是我们这一带的俗语,意思就是将芝麻的叶子采摘下来。采摘芝麻叶,得等到芝麻花差不多开败的时候,否则会影响它的产量。采摘的时候也不能“一杆子”采到底。下面的叶片太老不能吃,上部的叶片还要进行一定的光合作用,进行营养干物质转化,促使芝麻籽粒饱满。所以,采摘芝麻应选择在植株的中间靠上部分,那些叶子不老不嫩,而且叶片厚实,吃起来口感厚重,唇齿留香。被采摘叶子后的芝麻,会拖着一身的芝麻蒴,近乎赤裸地奔赴成熟。

采摘回来的芝麻叶要及时加工出来。我们称“炸芝麻叶”。这个“炸芝麻叶”也是俗语,就是把芝麻叶放在滚水中焯水,焯水的时候要掌握好火候,轻了芝麻叶会嚼不动,过火了芝麻叶淘洗起来就会细碎不成型。

每当母亲采摘芝麻叶回来时,大都近晌午了。这时,她顾不得歇息,便忙活着生火烧水-——“炸芝麻叶”。红红的火苗映着母亲热得通红的脸颊,脸颊上汗水流淌,母亲擦汗的毛巾早已湿透。

水烧开后,把芝麻叶放进去,冒尖一大锅,不盖锅盖,过一会儿,芝麻叶便“塌架”了,再翻一下,上下熟均匀了,便捞至一个竹筐或竹篮子里沥水,然后,放到一块阳光充足的土地上晾晒。据说只有放在土地上晒出的芝麻叶吃起来才润滑爽口,没有苦味。一般不到傍晚,芝麻叶就会晒干。晒干的芝麻叶黢黑黢黑的,蜷缩成一卷,要找一个防潮的袋子将它们及时存放起来,备着以后吃。

这个中午,自然是少不了一锅美味的芝麻叶面条。“炸”好的芝麻叶,母亲会留上一团儿,用清水淘洗干净,再和辣椒、蒜瓣、葱花、姜丝放在锅里爆炒一下,配上母亲的手擀面条,淋上香油出锅,那味道真叫一个美!

岁月更迭,年岁见长,却总是难忘芝麻叶的美滋美味,对它的情怀始终萦绕于心,经年不改,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