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苦药材”种出甜日子

2022-08-11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果今年试种成功,我计划联合有种植意愿的农户成立合作社,规模化种植白术,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中药材品牌,把白术种植加工产业打造成巩固脱贫成效的特色支柱产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冯常旺表示。

记者 邓丹华 王朝朝 通讯员 张红卫

“常旺,刚下班就到地里拔草,你不累吗?”近日,汝南县板店乡刘营村脱贫户冯常旺正在田间拔草,一同村村民向他喊道。

冯常旺在地里拔草。

“不累。上班坐了一上午,正好到地里活动活动。”冯常旺停下手中的活,笑着说。

据冯常旺介绍,他这10亩地种植的是中药材白术,是一种益补中药,以根茎入药,有健脾、燥湿、行水、安胎等作用,还有降糖、利尿、保肝、抗肿瘤等功效。

“种植白术前期要投入不少钱,种苗、肥料、浇灌、人工除草等投入成本每亩在3000元左右。虽然投入有点高,但效益不错,平均每亩能收益10000元以上。”冯常旺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边学习边摸索,现已掌握了白术的田间管理技术。

今年36岁的冯常旺因患有先天性疾病,身材瘦小,办有肢体四级残疾证。家中父母年迈,妻子重度残疾,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冯常旺家4年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是党的扶贫政策改变了他一家的命运,2018年底他家光荣脱贫,2019年5月还被评为市脱贫致富标兵,现在冯常旺是板店乡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的协管员,享受公益岗位待遇,平时上下班也开上了私家车。

由贫困户变成脱贫致富标兵,冯常旺虽然有了工作,但他并不满足,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让一家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同时带动更多村民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这两年种植中药材前景很好,2021年经帮扶干部介绍,我与汝南县城一家药材公司签订了白术种植合同,今年开春后在药材公司技术员的指导下,种植了10亩白术。”冯常旺说:“每到管理的关键时期,技术员就来到田间实地指导,忙不过来时,我会让邻居过来帮忙,每人一天开60元工资,也算帮他们找到一个就业门路。”

“前些天技术员领着收购商到地里考察了白术的长势,非常满意,说丰收已成定局,亩收入肯定能达到10000元。技术员认为这里的土地非常适合种植白术,想在这里建立种植基地,让我负责技术指导和药材收购。”冯常旺说。

“白术当年种植当年见效,虽然技术含量高,但效益好,是一个快速致富的好产业,另外从移栽、除草、打药到收获、加工,还能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如果今年试种成功,我计划联合有种植意愿的农户成立合作社,规模化种植白术,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中药材品牌,把白术种植加工产业打造成巩固脱贫成效的特色支柱产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冯常旺表示。

近年来,板店乡通过“一村一品”打造林果、蔬菜、红薯种植加工、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村,培育了一批有特色、有效益、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不断激发群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内生动力,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