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看见槐花 就想起了家

2022-08-15 0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前几天有个在北京工作的老家人,从老家回来给朋友带来了用家乡槐花蒸的包子,我因为晚上一起吃饭很荣幸尝到了家乡的槐花包子,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肉多的情况,似乎并未感受到槐花的味道。在北京能吃到老家的槐花,真的要感谢现在的交通条件。那个时候,我迷上了学校的一座桥,桥边有一棵槐树。

文/张志刚

小月河公园或者说元大都遗址公园明光桥到学知桥这一段,有槐树,公园中心地带和河边小路分散地长着。这会我在河边慢跑,地上满是飘落的槐花。

槐花送给人间的除了馨香之外,还可以食用。在老家的春季,把槐花从树上采摘下来,很多时候用长的木棍或者竹竿,在一头绑了一把镰刀或者一根木棍,把花连带枝叶削下来或者粗鲁地拧下来,咔嚓嚓一大枝都下来了。柔嫩光滑的树叶喂羊,半开的全开的还有花骨朵,洗干净了放到锅里和面一起蒸,熟了之后用捣碎且加了小磨香油的蒜汁浇上去,别提多么美味了。写到这时口中不禁生津了,好久没有吃过家里做的洋槐花蒸菜了。

北京的金狮麟饭店是河南人开的,有三味蒸菜,但是没有槐花,老板是黄河以北的为河南把着北大门的安阳人,我们是靠近河南南边的驻马店人,数百公里的距离,语言不同饮食不同,虽同为河南人,有一些河南人都喜欢吃的饮食。丰台的理想烩面,倒是有蒸槐花,爱人每次去了必点,我也跟着享口福。

前几天有个在北京工作的老家人,从老家回来给朋友带来了用家乡槐花蒸的包子,我因为晚上一起吃饭很荣幸尝到了家乡的槐花包子,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肉多的情况,似乎并未感受到槐花的味道。在北京能吃到老家的槐花,真的要感谢现在的交通条件。又想起自己16岁去百公里外的汝南县城上师范学校,那是第一次离开家这么久、这么远,一个学期才回去一次。因为是培养小学老师的,所以学习的东西多。

我似乎就这个时候开始迷上了文学,和小学初中时候不一样,那个时候就是随便看书,基本就是爱情、武侠之类的书。师范时候没有升学压力,就开始读文学作品,国内国外的,每天只要有时间就会去图书馆借书,除了上课都是在读书。师范时候大概是我思想最自由的时候,又不用担心衣食住行,很多书看完之后莫名地忧伤,然后去写一些文字,也投了不少稿件但从来没有被采用过。那个时候,我迷上了学校的一座桥,桥边有一棵槐树。桥下没有沟也没有水,是一座过街天桥,桥下胡同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叫“箭杆胡同”。胡同把学校分成两半,桥北是体育场,体育场北边是我们的宿舍,东边是教师家属楼,教学楼和餐厅都在桥南。

有次我从桥上过,清晨的桥上还有昨夜小雨留下的湿漉漉的印迹,旁边槐树飘落的几许花瓣和叶片粘在桥上。我怕自己从煤渣操场走过的鞋底玷污了高贵的花,在桥上小心翼翼地寻找落脚的点走过,看见下面胡同里走着的匆匆行人,忽然就想起了家。这点点落花,不是落花,是离人泪。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